牧者分享

大復興的故事(三)

羅翠璧宣教師

上兩次提到在二十世紀,神曾經在世界各地陸續興起不同的大復興,藉著忠心愛主的僕人使女,引領無數的人歸向神。上次我們看了與我們宗派很有關係的亞蘇撒街大復興,今次我們則看看在中國發生的山東大復興,了解神在我們的國家中所行的奇妙作為。

1927年國民軍北伐期間發生「南京事件」。北洋系的直魯軍不敵北伐軍隊,在逃亡期間連同當地流氓搶掠英、美領事館和教堂,有使館職員和僑民被殺,引致英、美軍艦炮轟南京,許多宣教士陸續離開南京,遷離至其他城市。少了宣教士的參與,教會事工受到很大的影響,處境十分艱難。事件之後,宣教士們作了很大的反省,他們謙卑下來向神禱告,定期為教會復興祈禱。

在 1927-1937 年間,中國各地的教會陸續經歷不同程度的局部復興。來自挪威信義差會的孟瑪麗教士(Marie Monsen 1878-1962)是其中一位主要見證山東大復興的宣教士。

當時,孟瑪麗與三位決定留守的女宣教士領受了向婦女傳福音的異象,於是為婦女禱告守望,她們也與一些已信主的婦女們每天都同心禱告一小時。此外,她們舉辦婦女查經班聚會,教導婦女們用心閱讀神的話語,叫她們將真理在生活中實踐出來。

她們的查經班舉行了三天,第四天特別為非信徒婦女而設,共有16位信奉異教的婦女在場。當時講到「殺嬰罪」時,突然有一位婦女驚訝地說:「難道我們不能隨意地對待我們的孩子嗎?」那次參與的非信徒婦女除了兩位之外,全都非常扎心,仆倒認罪。那次的經驗讓孟教士無法入睡,學員中的狀況也相同,她們不單不睡覺,而且整夜哭泣!因為神讓知道她們自己做過的錯事,她們就流淚呼求神的憐憫。

查經班結束那天,孟教士邀請那群婦女,若有需要可到孟教士的房間傾談,結果全部都來了。有一位婦女站在門旁手握住門把說:「我應該最先,因為我太痛苦,我等不及了。」有一位緊挨著房門,跪在地上頭頂在地,不停地認罪祈禱。認罪後,這位婦女眼中閃耀光芒,原本疲倦的面容,散發出從神而來的平安。她說「自己好像一個大強盜,被官兵捉拿帶到大人面前,當自己認罪後,大人不單沒有處死她,反而放了她叫她平平安安地去吧。」一位原本信奉異教的婦女,受聖靈光照立刻認罪悔改,並經歷赦罪的平安,明白福音的真義,實在十分奇妙!巨大而寧靜的平安充滿了婦女們,也充滿了孟教士。

復興期間,本來三十幾人聚會的鄉村小教堂,十幾天就差不多有一百人信主。之後,單單孟教士的牧區就幫助了超過 3 千人歸信基督。

山東大復興的特色是人們被聖靈催逼而公開認罪,聖靈的工作改變人的生命,叫人願意見對自己生命的幽暗,在聖靈的光照下,讓神破碎和更新。於是,教會在蒙神潔淨後再一次充滿感染力和影響力,感動更多人歸向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