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感恩的心

陳淑嫻牧師

「聖餐Eucharist」一字的字源是「感恩」。主耶穌設立聖餐的時候,按猶太人逾越節的禮序把餅和杯舉起,「祝謝了」(可十四22,路廿二19),顯明了聖餐的感謝元素。逾越節的傳統,是為神拯救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人迫害而謝恩。我們守餐,就是感謝父神差派主耶穌來成就救贖計劃。

盧雲(Henri Nouwen)指出:「感恩之心的深處是讓我們以感謝的心去接受生命的所有時刻:好的和壞的、快樂的和痛苦的。」確實,懷著感恩的心來面對任何處境,叫人學會謙卑,曉得自己不是世界的主宰,生命的主權在於神。感恩的心懷叫我們看到,生命中所遇到的考驗無非是叫人信心增強、靈性長進的契機,讓人學會投靠神,按神的心意而活。感恩的心讓人生出對神的確信,以屬靈的眼目,在陰霾與風暴中看到背後溫煦的白雲與陽光。誠如一位德國的著名的靈修指導說:「感恩會轉變我們的生命,讓我們用全新的眼光看待生命。如果我們能夠用感恩來注視自己與他人,黑暗就會變為光明,苦澀也會變成令人喜悅的滋味。」

一首令我感到激勵的詩歌《感恩有祢》:「爸爸,我聽到祢聲音,祢敲響我心窗……深深的躺進祢愛中,心中感平安;與祢昂然闊步,靠著祢堅壯……我願意一生緊握祢的手,向著天路走。心願意此生給祢掌管,有祢便足夠。我願意一生緊握祢的手,向著天路走。心願意此生給祢掌管,我永遠屬祢。感恩有著祢。」這首詩歌的作曲和填詞人,是由一位被病患折騰超過十年的年輕姊妹所寫,這首歌深深地承載著:她對神的真知確信的流露與經歷,叫她由衷地藉著詩歌向神發出感恩與認信。在多年的病困中,她仍堅持以感恩的生命來主導人生,她從未埋怨神;反之,她堅持每日靈修禱告,從主裡得著力量,繼續等候仰望神,也感染及造就了身邊的家人、親友及弟兄姊妹的生命。當她離世的時候,被稱許為神差派到人間的天使。人們這樣稱頌她:「折翼天使仍可讓人學習愛」,「愛的天使已完成了她在世的使命,活得精彩,至死忠心。」

弟兄姊妹,在你生命中過往有什麽經歷,當時對你是難關,但現在回顧卻是衷心感恩的呢?

「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