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將臨與盼望

周健雄牧師

基督教傳統以四個主題信息:盼望、平安、喜樂、愛,分配在臨期四個禮拜中。

人在罪中失去永世之福,但心中卻有永恆意識,明知生命有限,總盼望把努力掙到的幸福,如健康、金錢、權力、名聲、知識、成就、人脈等保存下來,留給下一代,使所珍視的東西能夠代代相傳下去。但敗壞的人性總保不住美好的東西,無論民族、國家、族群、個人,常見由盛而衰,由得而失,由成而敗;生命有限而慾望無窮,若不能掌握生命的真相,誤慾望為盼望,結局終歸於虛空。

生命的出路是:人惟有藉著耶穌基督與神和好,靈性生命復甦,重新接通生命的源頭,因認識神的應許而心生盼望,充滿喜樂。以賽亞心生盼望,因為神應許那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王、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賽九6)的彌賽亞將要降臨;約翰心生喜樂,因為祂見證著那「除去世人的罪」的「神的羔羊」(約二29)已然同在。今天,每一個相信基督耶穌的人滿有盼望,因為只要我們遵從祂的話,領受祂的救贖,就改變了墮落的心性,扭轉了滅亡的命運;在有限人生中掌握永恒的應許,看到在這暫居的世界之外,有那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我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正等待著我們去繼承。

在將臨期的第一週,當我們燃點起「盼望之燭」去思念基督降生的恩情,懷著歡欣喜樂的心、恭迎基督的再來的時候,讓我們同時懷著喜樂的心、盼望之情,在世活出我們生命的見證,在黑暗中等待光明,在患難中活出勇毅,在騷動中展現平安,在無序中活出生命的優次。

主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約八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