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將臨期之期待

梁靄庭牧師

將臨期是大公教會聖曆的開始,是記念基督親臨人間,並懷著信心與盼望,等候基督再臨的節期。透過參與節期的不同靈修操練,讓我們認識到,道竟然成了肉身,參與在人類歷史當中,越發深刻地體會神與人同在的寶貴。

今年的靈修操練會環繞路加福音記載的四首頌歌,包括尊主頌(Magnifcat)、撒迦利亞頌(Beneficat)、光榮頌(Gloria Excelesis)及西面頌(Nunc Dimittis)。以基督降生敘事中的四位人物,盛載這普世歡騰的喜訊。昔日,神以聖言成為肉身,人以頌歌作出回應,宣講這大喜訊息。

今年我們以「歡欣期待‧救主臨格」為主題,配合主題詩歌〈期待基督的來臨〉:

〈期待基督的來臨〉

(曲:Notre ame attend/詞:張安柱)
讓我內心歡欣期待,救主臨格我心深處。哦哦
Our soul is waiting for God. Our hearts find joy in the Lord
Notre âme attend le Seigneur. En lui la joie de notre cœur.

詩歌是改編自泰澤團體的詠唱祈禱詩 Notre ame attend。詩歌的特色是歌詞精簡,重點表達出詩歌的主題信息,能夠簡單直接為人所領悟。此外,透過不斷重複的詠唱,有助把歌詞信息內化,開啟了一條聆聽上主的道路,為靈修操練預備心靈。

詩歌帶有喜樂期盼的情懷,配合將臨期歡欣、等候、期盼的主題信息。此外,歌詞更道出盼望「基督臨格我心」的信息。神的道要成為肉身,展開對人類的拯救。二千年前,基督為我們生在馬槽;如今,祂以另一種方式臨格在人心與人同在、同行,與我們一起打屬靈的爭戰,扭轉人的本性與命運。

將臨期其中一個默想主題是回轉悔罪,正如施洗約翰的呼喚:「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讓我們都一起警醒,察看自己是否已預備好成為主耶穌的居所,悔改歸正,等候主耶穌的來臨。

盼望我們在將臨期的日子,先預備自己的心,知罪、認罪、悔罪及離罪,手潔心清的讓基督內住在我們心中。以我們的生命盛載基督真道,並以生命活出這真道,為這城市帶來歡恩盼望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