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從2021到2022

黃月英牧師

2022 年是新的開始,梁靄庭牧師將成為堂主任,與眾同工一起傳承著這個時代的福音召命。她勇毅的承擔,展現其對神的信和對教會的愛。我們當懷著欣喜的心配合新一代屬靈領袖的異象,與她同工並同心地回應神給予我們的屬靈使命。

從2021 年年頭開始,我們便與組長、導師助導們查考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一起從神子民被擄回歸的歷史中,學習如何踏上逐步重建之旅。其中,重建聖殿、重建禮祭、重建城牆、重建靈命、重建神子民的群體的過程,充分見證著重建者對神的敬畏和堅信、對神話語的遵行和持守,最令人鼓舞的是對立約群體重建的決心和所付上的代價。這段活生生的救贖歷史,提醒我們要注目於神的掌權和帶領,細心覺察祂行事的足印,以便緊緊跟從祂的腳踪而行。

少年團的導師助導是重建的毅行者,他們花盡時間與小羊接觸,盡力重建所屬家和團隊的士氣和牧養關係,同心合意地把小羊帶到神的面前。於我而言,有機會和小羊同行和聆聽他們的傾訴,這是事奉中最大的喜樂。生命的相遇和交碰,竟可超越年紀的限界,那種被接納的感覺好得無比。與小羊走得近一點,就更明白導師助導的艱辛,也就更感到對他們的關愛和支援不足。事實上,當他們擁抱小羊時,他們更需要整個信仰群體對他們的禱告、盛載、支持和鼓勵。

疫情期間,兒童主日學在書院場地進行,主日學之後見到孩子們在操場上奔跑嬉戲,而家長們從容地在籃球架下交談分享,這份空間感和自在感滋養著主日在書院的牧養氛圍。少年軍定期的步操,也吸引了不少兒童團小孩的注目,紀律的訓練也是靈命成長不可或缺的一環。昔日的導師助導,今日不少都成了兒童團的家長,如今他們坐在禮堂與少年人一起崇拜,那種傳承和同在的意識很是濃厚。在群體的重建上,每一個人都有份參與其中,大家都活潑地站在不同的位置上,互相呼應地重建我們的家園。

疫情下的靈性倦怠,或使一些肢體以網上聚會取代了實體的崇拜,遠離小組的生活。青年團的家長、團隊幹事和組長以「生命相連」(being with) 的方式,用心地個別接觸肢體,以聆聽和代禱去扶持和關顧。這種生命結連,無須什麼大口號或形形式式的活動。那些默默地重建小組、家和團隊的肢體,他們的生命有情有義,擔心流離者與神疏遠而跌入幽暗的苦境,持續地聯絡接觸,看重每一個生命的價值,以同行慰問來表達主內的相連相繫。各位肢體,請抽時間靜下來,想想有哪位肢體已許多沒有見面了,然後在禱告中一一交託;並且祈求聖靈引導去問候和接觸,讓他們知道他們沒有被忘記。即使對方沒有回應或拒絕接觸,但持續主動開放的關懷,有聖靈在其中工作。

最叫人感動的事,便是肢體選擇以洗禮與神和與神家立約,並且以此約盟來回應一生的召命和肢體間彼此守望。有年青肢體告訴我,約誓每每使他回到信仰的初心,再一次堅振和提醒他是約內之民,並且在守約中領受恩福和實踐使命。每當他想放棄信仰或想逃離神家時,他就記起與神和神家有約,這約誓奇妙地把他一次又一次挽回過來,使他在信仰的經驗上又踏前了一步。「立約」與「守約」是信仰的抉擇和堅持,「約」如「錨」使人不致被世情所搖動,緊靠神和與神家一起共渡危難。

承接著2021 年「生命相連」(Being With) 的主題,2022 年的牧養方向,將以「屬靈伙伴」(Spiritual Companion)、「使命相連」(Disciples’ Bonding) 及「立約群體」(Covenantal Community) 三個向度深化肢體的屬靈情誼、使命實踐和群體見證。

「屬靈伙伴」是強調肢體間的屬靈同行,共同追求靈命的成長。大公教會的靈修傳統,以「煉路」、「明路」和「合路」,作為同行的三個成長和成聖的歷程。肢體們正好以這三段路途,來延伸「信徒成長階梯」後的靈命成長,從「成長階梯」走上「成聖旅程」。

「使命相連」是屬靈情誼的延伸表達。蒙愛的信徒,同時是蒙召的門徒;事奉的肢體在所屬家和團隊發掘和發揮恩賜,互相配搭實踐使命,在事奉中激發屬靈情感,以感恩、喜樂、和勇氣為事奉的氛圍和流露,作出「使命相連」的實踐。

神家作為「立約的群體」(Covenantal Community),就是幫助肢體在約中認識和經歷神的愛,並且與神立約和以信仰堅守人生不同的約誓。從每年年初與事奉肢體立的「事奉之約」、小組組長與組員立的「小組約章」、到一對戀人在神和人面前立的「婚姻之約」及至肢體「十分一的奉獻之約,到以洗禮與神立的「生命之約」,皆顯出「約」在人生的不同階段對人的堅固和建立。

最後,衷心感謝肢體的同行和付出,為不同的階段的永光譜寫了獨特的樂章。人生最無憾的事,就是有幸蒙恩以牧者的角色事奉;得蒙牧長栽培、肢體接納和包容,我成為了蒙恩的事奉者。願神激發更多年青一代起來承擔牧者的職分,延續著這個時代的福音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