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將臨期之盼望

梁靄庭牧師

馬丁路得形容音樂是神給人神聖的禮物。透過詩歌優美的旋律,把福音信息以非思辨性的方式使人心神領受,滋養人的心靈。

今年大堂的將臨期靈修運動,也找來了四首將臨期的經典詩歌,給肢體作個人靈修操練之用。其中一首讚美詩Come Thou Long Expected Jesus(「請來,引頸期待的耶穌」),被認為是基督教讚美詩中經久不衰的經典,正呼應將臨期「盼望」的主題信息。

這首詩歌是循道宗的創始人之一查理•衛斯理(Charles Wesley)在1744年所作。當他親眼目睹當時社會階級的鴻溝,與民間之慘況(尤其是孤苦無依的孤兒),便根據了哈該書二7的經文信息,先寫了以下的禱文:

降生世界拯救萬邦,嬰孩耶穌是君王,
掌管王權直到永遠,今帶來榮耀天國。
祈求主賜永恆聖靈,居我心房管理我,
賴我救主贖罪大功,引我到榮耀寶座。阿們。

後來查理•衛斯理將這禱告改編成一首讚美詩,就成了Come Thou Long Expected Jesus,道出了舊約以色列民長久以來對彌賽亞降臨的期盼,並渴望他們的罪孽得以赦免,生命被救贖。這位期待以久的彌賽亞,就是神的道成為了肉身的主耶穌基督。詩歌幫助信徒在將臨節和聖誕節期,記念耶穌基督的誕生,並為基督再來做好準備。

盼望基督的再來,與堅信神的應許必會成就相輔相承。人在盼望中,需要憑信耐心等候。事實上,相信神在基督裏的應許而來的盼望,才是真信心。盼望並非指人一己的期望,乃指因為神對人作出應許而堅持等候。當眼前所見的都不對勁,跟隨基督的人仍要因為對神的信而活於盼望之中。就如西面信靠神的應許就是終極現實,他一生在聖殿守候為要見證彌賽亞降生,便可安然離世了。

今天,神的道已成了血肉之軀,祂走入歷史當中,並已在十架上成就了救恩,盼望萬民得救。現在,神的道要來到我們各人心中,讓我們的生命能成為聖道的載體,活出基督的樣式,生命反照基督的榮光,叫萬民得著這寶貴的救恩。願我們在將臨期,藉各項的靈修操練,叫我們的靈命更新,好成為報佳音傳喜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