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將臨期之喜樂

梁靄庭牧師

今年將臨期的主題是「歡欣期待‧救主臨格」。「喜樂」是將臨期的主調;這喜樂的情感,常因「盼望」而生。根據教會傳統,將臨期的第三個主日定為「喜樂主日」。在這天,將臨圈的第三支蠟蠋會改為代表喜樂的粉紅色(其餘三支都是紫色),欣迎主基督即將為世人降生。

在路加福音記載有關耶穌基督降生的敘事中,「喜樂」與「驚慌」與「懼怕」之情並列,微妙地把極其反差的情感展現出來。驚慌之情,具體見於馬利亞與天使的相遇(路一29),而「喜樂」之情,則展現在伊利莎伯與馬利亞二人相遇的一幕中。路加福音特別提及伊利莎伯聽到馬利亞問安,她所懷的胎就在腹裏「歡喜跳動」(路一44)。依利沙伯被聖靈充滿,意識到馬利亞所懷的胎非比尋常,與在母腹中的「歡喜跳動」的胎兒互為呼應,喜樂地展現了基督將要降生的喜訊。

此外,路加福音也記載基督降生為萬民帶來救恩的喜訊,是藉天使向在野地值更的牧羊人宣告出來。經文特別強調,天使向牧羊人所宣告的信息,是一個「大喜的信息」(路二10)。「大喜」是超過一般的喜悅之情,但牧羊人聽見天使信息時,卻「很懼怕」,表示出信息的震撼與影響之大,超乎人的想像與理解。神要藉耶穌基督為萬民所帶來的救恩,突破了時空與地域,民族與身份,讓人憑著信,領受這改變人的本性與命運的救恩。

由聖靈所激發的「喜樂」,是因信靠神而來的屬靈情感。「喜樂」取代了「驚慌」與「恐怕」,因為當人的靈性復甦,看到神的救恩與作為,就能突破眼前所面對的困惑與困境,因基督的降生而心生盼望,從黑暗中看見光明,在困境中看見出路。

由此可見,「盼望」與「喜樂」是雙生兒,人懷著「喜樂」的心等待,就不會患得患失,心緒不寧,因為我們若相信神的應許是終極的現實(ultimate reality),就必然喜樂,滿有盼望。盼望我們在將臨期的餘下一週,再思基督降世的意義,心存盼望與喜樂,靜候基督的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