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悔改過新年

黃月英牧師

年月的交替在「送舊」與「迎新」中過度,大除夕倒數的剎那轉瞬就過去,日程還是毫不留情的趕急,生活在慣性中依舊運轉。

在猶太人的傳統中,十日的新年期是以「悔改」作為主題,而「贖罪日」更是節期的核心所在。猶太人慌怕自己的名字從生命冊上除去,因此他們會認真地省察和悔悟,以便在認罪悔改中重新得蒙神的接納。

「悔改」其中一個行動是「復和人與人的關係」,向自己所得罪的人尋求寬恕,也同時釋放那向自己求寬恕的人,免得這未解的結延伸到新的一年,成為了未被刪除的罪狀。

過新年時,他們也會解除那之前曾出口那詛咒式的誓言,這些誓言如「我永遠不會與他們談話」、「我永不會與他們往來」或「我永不會接受他們的幫助」等,出口之時內心充滿怨氣和傷害,對當事人和其他人都帶著捆綁性。猶太人會在年終的時候,檢視自己這些曾出口的說話,然後以「讓誓言不再是誓言」的宣告,來解除這些詛咒式誓言的殺傷力和怨仇。

或許,過去一年由於不恰當的言語和行為,破損了一些寶貴的關係、刺傷了脆弱的心靈,造成人與人之間的隔膜與圍牆。面對新的一年,就讓我們解除在憤怒時所起的誓言,在聖靈的幫助下修和與人的關係,免得繼續在怨恨之中給惡者留地步。「留地步」就是「有機可乘」,不給惡者留地步,就是不會再讓牠來攻擊和拆毀,決心不要讓牠再有立足之地。

幸好每一年都有兩個新年,若是我們錯過了新曆年來作悔改和復和,那麼我們就把握二月頭的農曆年,來學習猶太人以「悔改」來過新年。大家深切地在神面前認罪來重修神人關係,也落實地以認錯和寬恕來重建人與人的關係。關係的重建是救贖之恩的一部分,過程定會經歷到醫治和復元的平安和自由!

「因為他自己是我們的和平,使雙方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絕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終止了寃仇,廢掉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使兩方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促成了和平;既在十字架消滅了寃仇,就藉這十字架使雙方歸為一體,與神和好」(弗2:14-16 和修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