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習慣與操練

黃月英牧師

習慣自少就形成,從一個人的習慣中見到他的過去,也可以預視他的未來。一個頑劣的習慣一旦養成了,若要修改就需要很大的動機和決心,更要加上持之有恒的實踐,方可擺脫這習慣對自己歷來的捆綁。

有些人慣性拖延、有些人事事往負面想、有些人什麼都委過於人、有些人一不如意便發脾氣、有些人常常為己利傷害旁人,亦有些人不敢表達自己,把情感都壓在心裡。一些習慣甚至成癮,使自己在慾望的轄制和監禁之中,終其一生餵養自己的慾念,怎樣也走不出來的失望和乏力,實在令人苦不堪言。

若要作出改變,當事人的決心是關鍵。只要願意從一點一滴開始,然後經歷細水長流的洗滌,假以時日又不氣餒的話,就能見到更新的果效。我也見證過好幾位肢體的立時改變,他們在初信時拿出決心要與過去一刀兩斷;那全人歸向基督的信心和行動,使他們倚靠聖靈而開展新的生活。其中有酗酒、放縱情慾和賭博的,他們別無他法的仰望基督的能力,然後以洪荒之心力的頭也不回地跟從基督。故此,生命是否可以改變,全在乎是否願意向神交出生命的主權,並甘心全人降服地由神接管自己的生命。

可是,有自以為安穩的肢體,卻在看來平淡妥當之際,竟跌入惡者預設的網羅,陷溺在苦罪之中。在如骨牌般倒塌之前,往往是由於他們早已放下了讀經禱告的習慣,失落了聖言的提醒和在禱告中的交託,只低限度地維持聚會和表面的小組往來,拒絕肢體的同行和守望,於是惡者便如入無人之地作出搶掠和控制。

新的一年,若決心把屬靈的操練融入生活之中,成為天天的習慣,這習慣就能守住自己的屬靈生命。屬靈的習慣把屬靈的價值藏在生命之中,而屬靈的價值滙聚成信念和異象,構成人的生命品格,使人活出信仰人格的力量,足以在平凡的歲月中發揮生命的感染力。

良好的習慣自小就應當形成。一些基督徒父母只求兒女有好的學業成績,不為他們經營令靈命成長的生活習慣,忽視了最應該培養的日常,到後來兒女就要在人生中承受沒有被屬靈教養的後果。當我與肢體一位又一位作生命對談時,就見到上一代對下一代的致命性的影響,更體會到習慣確是人生成長與否的基礎所在。

良好的習慣編織生活和塑造品格、良好的習慣騰出空間回應劇變、良好的習慣盛載生命也回應召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