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大齋期

[第一站] 疫情下的苦路同行:我與耶穌.耶穌與我

耶穌又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 捨的,你們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 我用血所立的新約,為你們流出來的。(路 22:19-20,和修版)

「我與耶穌」同行苦路:耶穌與門徒吃最後的晚餐

主耶穌在眾叛親離下,仍然把愛的筵席展開。祂定意要與「出賣祂」的、「不認 祂」和「離棄祂」的門徒共享這最後的晚餐。主耶穌沒有視自己為受害者,祂 清楚自己是救贖計劃的成全者,祂把人類的罪默然地背在自己的肩頭上。

主耶穌面對門徒的「出賣」、「不認」與「離棄」,祂在筵席為門徒提供了另一個 選擇,就是「記念我」。「為的是記念我」的記念,不是為要復仇和翻舊賬,乃 是堅固門徒從記念得到前行的力量,甚至從記念中得以效法主耶穌,同樣展現 那捨己建立他人的生命力。

默想:
在此刻,想像自己是筵席的一分子,去細察和感受主耶穌那寬闊無邊的大愛,祈求可以作出「記念主」的生命抉擇。

耶穌與我同行苦路:限聚下的聖餐—分領餅與杯

每月的第一個主日崇拜,聖餐的筵席都會展開。歷代信徒心懷「感恩」同領餅與杯,一起「記念」耶穌的捨己救贖,把持著對神的「堅信」面對時代的挑
戰,並在立約關係中「肢體相通」—互相扶持同走信仰的路,同心「盼望」救主榮耀的再來。

這兩年多因疫情之故,聖餐筵席作出了相對的應變。有時先回到教會取已祝聖的餅與杯、有時就是以手握十字架作為象徵之物;領餐時望著螢幕牧者如常地舉杯擘餅,但當各自在家分領時,不免內心有點不知怎樣形容的不踏實感。那份不踏實感不是由於網上聖餐的運作,而是來自內在那份未有回應的虛怯,那虛怯既是對救主臨在的迷惘和困惑,又同時引頸苦待祂在疫情中的拯救和醫治。

救主耶穌啊!這份不踏實的虛怯是否也在最後晚餐的門徒心中呢?請讓我用心把祢舉杯擘餅時所說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字逐一聽入心中,好讓祢話語的應許成為我的心錨,把我的生命安穩在祢的拯救作為之中。請祢讓我從「記念你」中得到堅信和前行的力量。

默想:
設想耶穌在家中與自己一起領餅與杯,向祂傾訴我在疫情中的困惑和擔憂,亦同時聆聽祂安慰和堅固。

同心禱告

主耶穌,多謝祢為我走上救贖的苦路,
主耶穌,讓我從祢苦路上得到力量;
主耶穌,請來到我的人生路上與我同行,
主耶穌,給予我行走疫情下苦路的生命力,
主耶穌,讓我以信以望以愛與人同行。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