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大齋期

[第三站] 疫情下的苦路同行:我與耶穌.耶穌與我

抓耶穌的人把他帶到大祭司該亞法那裡去,文士和長老已經在那裡聚集。…… 祭司長和全議會尋找假見證控告耶穌,要處死他。雖然有好些人來作假見證, 總找不到實據。最後有兩個人前來,說:「這個人曾說:『我能拆毀神的殿, 三日內又建造起來。』」大祭司就站起來,對耶穌說:「這些人作證告你的事, 你什麼都不回答嗎?」耶穌卻不言語。(太 26:57-63 上 和修版)

大祭司對他說:「我指著永生神命令你起誓告訴我們,你是不是基督—神的兒 子?』耶穌對他說:『你自己說了。然而,我告訴你們,此後你們要看見人子 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來臨。』大祭司就撕開衣服,說:「他說 了褻瀆的話,我們何必再要見證人呢?現在你們已經聽見他這褻瀆的話了。你 們的意見如何?」他們回答說:「他該處死。」(太 26:63 下-66 和修版)

我與耶穌同行苦路:耶穌面對公會的審訊

在公會的審訊當中,面對著各樣虛假的指控,耶穌一言不發。祂以默言無聲面向詭詐、謊言和集體陰謀。祂以眼目代替口舌,在人類的罪行當前,祂等待神大能的手;祂在審判台下,看透這些虛假的指控在神手中將被扭轉。

對於有關「是否是神的兒子」的詢問,耶穌作出了「是」的堅定回答。耶穌毫 不閃避地作出身份的宣認,這也同時是使命的宣認。祂就是始終如一的活出這 個「是」,從沒有違背這召命。「是」的,神的兒子臨到人間。「是」的,神的兒 子把人類的罪背在肩頭上。
默想:
面對信仰的逼迫,有人背棄信仰、有人殉道、有人堅忍面對,也有人苟且偷生,我如何活出「是」神的兒女的生命,並在困境仍然對信仰的堅持說「是」呢?

耶穌與我同行苦路:被圍封的隔離—焦躁與擔憂

第五波的防疫措施升級,有大廈的污水檢測驗出陽性,亦因有居民受感染而整棟大廈被圍封。被限制在家中,令人困惱、鬱悶和焦躁,不期然會在腦中聯想到令人擔憂的負面想法。在受制於外在環境時,學習保持心靈的自由,這是對臨到的際遇說「是」的操練和接納。既然難得在家,何不選擇執拾家居,學習與這個斗室之家和疏離的家人和平共存。耶穌在受審訊時,祂對神兒子的身分「是」的宣告,提醒我們選擇活出「我是」耶穌的門徒的生命,以「是」的靈性生命來超越肉身的限制。

四世紀北非的奧古斯丁臨終時,留下了這樣的禱詞:「耶穌基督,求在我心中 照耀,不要再讓黑暗對我喋喋不休!」黑暗而來的喋喋不休,常常在人心內製 造恐懼、驚惶、悲傷、猜疑、憤恨和絕望。身處嚴峻的疫情,極需要從神而來 的能力,幫助我們對當下黑暗的喋喋不休說「不」。

親愛的主耶穌,請讓我在默觀中注視祢這生命之光,專注呼喚祢的名字、靜待聖靈的微風吹送,請祢來光照我漆黑的暗角;幫助我以「是主門徒」的身份來面對眼前的際遇,期待祢燃亮我的生命。

默想:
在疫情中,我要對什麼保持緘默,對甚麼說「是」、對甚麼說「不」呢?

同心禱告

主耶穌,多謝祢為我走上救贖的苦路,
主耶穌,讓我從祢苦路上得到力量;
主耶穌,請來到我的人生路上與我同行,
主耶穌,給予我行走疫情下苦路的生命力,
主耶穌,讓我以信以望以愛與人同行。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