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大齋期

[第四站] 疫情下的苦路同行:我與耶穌.耶穌與我

耶穌站在總督面前,總督問他:「你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說:「是你說的。」他被祭司長和長老控告的時候,甚麼都不回答。彼拉多就對他說:「他們作見證告你這麼多的事,你沒有聽見嗎?」耶穌仍不回答,連一句話也不說,以致總督覺得非常驚訝。(太27:11-14和修版)

祭司長和長老挑唆眾人,要求釋放巴拉巴,除掉耶穌。……他們都說:「把他釘十字架!」總督說:「為什麼?他做了什麼惡事呢?」他們更加喊著說:「把他釘十字架!」彼拉多見說也無濟於事,反要生亂,就拿水在眾人面前洗手,說:「流這人的血,罪不在我,你們承當吧。」(太27:20-24和修版)

我與耶穌同行苦路:耶穌面對彼拉多的審訊

面對彼拉多的審訊,耶穌沒有回答任何查問,只在「猶太人的王」的身份上,以「是你說的」來堅定回答。耶穌沒有通過辯解,來力圖證明自己的無辜;祂的堅定和從容令彼拉多驚訝不已,在審判台前的一個人,怎麼不為自己的存活作出抗辯!

耶穌不像其他待判受刑的囚犯,祂沒有憤恨和苦毒。面對這場不公義的審判,耶穌充份展現出一種抗衡罪惡的生命力。祂的沉默正在為祂說話,散發出超越死亡的震撼力,祂知道最後的裁決在父神的手裡。

耶穌的沉默突顯出群體那凌厲的呼喊,他們以「釘他十字架」集體地斷送了無罪者的生命。誰知道被他們所釘的耶穌,正是為著他們的罪而甘願付上贖價的救主。祂自由地選擇了這條代贖的路,使原不能被罪拘禁的祂落在罪人的手中。

默想:
當日群眾喊著「釘他十字架」,今日讓作為主耶穌門徒的我們以呼喚「耶穌」的名字,表示我們願意背起十字架跟隨主耶穌。

耶穌與我同行苦路:反覆多方檢測 — 忐忑與猜想

近兩三個月,檢測又檢測像成為了常態般。排隊檢測的人龍中,不時傳出埋怨和不耐煩的申訴,也有不少人默默地耐性等候,以自己的平靜來調解現場的焦躁。每次檢測等待報告時,人的內心都會忐忑不安,擔心結果呈陽性,那種被裁決的感覺是如斯真實。

檢測的結果若是確診了,有些人留在家中隔離、有些被安排到隔離營,有些則在醫院接受治療。確診者大多會問為何是我,反覆思考究竟何時何地被何人傳染?大部分人只會想到自己是受感染者,而不會記起自己也是傳染者。受感染者的腦子想到的是他人的責任,但當意識到自己也是傳染者時,就會回想自己在防疫上或也有疏忽。疫情至今,無人可以置身度外或獨善其身,群體的牽連和交差感染的幅度不斷擴大,誰可以以為自己可以免責,而輕視自己與群體的相依相繫。

親愛的主耶穌,不要讓我發出不負責任的言辭,不要讓我隨便吶喊如昔日那些群眾般,讓我覺醒作為祢門徒的身份,使我在這疫情中作出見證和榮耀祢名的言行。無論我處於甚麼光景,我懇求祢使我不埋怨不苦毒,展現如祢昔日般那份叫人驚歎的生命力,以致最終不被環境所困,反被神所使用而善度疫情。

同心禱告

主耶穌,多謝祢為我走上救贖的苦路,
主耶穌,讓我從祢苦路上得到力量;
主耶穌,請來到我的人生路上與我同行,
主耶穌,給予我行走疫情下苦路的生命力,
主耶穌,讓我以信以望以愛與人同行。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