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大齋期

[第五站] 疫情下的苦路同行:我與耶穌.耶穌與我

「總督的兵就把耶穌帶進總督府,把全營的兵都聚集在耶穌那裡。他們脫了他的衣服,穿上一件朱紅色袍子,用荊棘編了冠冕,戴在他頭上,拿一根蘆葦稈放在他右手裡,跪在他面前,戲弄他,說:「萬歲,猶太人的王!」他們又向他吐唾沫,拿蘆葦稈打他的頭。他們戲弄完了,就給他脫了袍子,又穿上自己的衣服,帶他出去,要釘十字架。」(太27:27-31和修版)

「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賽53:3)

我與耶穌同行苦路:耶穌受戲弄和鞭打

被定罪的耶穌不單止受到不公義的裁決,更加遭到執法者違法的戲弄與傷害。成了肉身的道—耶穌基督,受到人類最黑暗的裁決、最無情的踐踏,祂經驗到人類集體罪行的暴戾與兇殘。
袍子、冠冕和手杖是君王的象徵,兵丁為了戲弄主耶穌,以荊棘編做冠冕,以一根葦子當做手杖,以朱紅色袍子當做王袍。在戲弄者的眼中,這一切都是戲弄和作假。但是,在這些做假作弄之間,竟然在兵丁戲弄耶穌所講的一句話中,宣告了「耶穌為王的身份」。這個「王」的宣認是不爭的事實,行暴者雖然以譏笑的口吻,但卻無可置疑地出言確定耶穌為王的身份。

兵丁作為刑罰的執行者,慣常地在犯人身上施行暴力,亦對被定罪者作出最後的凌辱。但是只有一個行動,兵丁單單作在耶穌身上,就是他們竟然在戲弄耶穌為猶太人的王的時候,真的「跪在耶穌面前」,向主耶穌行了一個敬禮。這個向「王」的敬禮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他們以膝頭再一次宣稱耶穌是「猶太人的王」。誠然,耶穌的肉身受盡侮辱,但耶穌為王的身分卻無從否定!

默想:
我們能否從兵丁的所作所為中見到自己的踪影?是否同樣發現自己言語的無情,和行為的凶暴?此刻,請上主憐憫寬恕,開恩可憐我們這些罪人。

耶穌與我同行苦路:疫苗的注射—反應與適應

身體的反應是最直接的,肉身的疼痛或病患,使人沮喪難耐,非常消磨人的鬥志。然而,承受肉身苦痛的能力是因人而異,有些人長期與痛症共存,學會了與痛對話,磨練出生命頑強的鬥志,並且在痛楚中生出對人的悲憫。

疫苗注射後,不少人在注射初期,身體出現副作用反應。這些反應令人不適,需要休息才會讓身體狀況恢復過來。一些人分享了自己減輕不良反應的心得;也有人對每針反應都不同,無法準確預測身體的適應程度,也不能以自己的適應度來評估他人的反應。我們必須很細心看待自己身體的狀況,身體的反應並不騙人,學習從各種反應中認識自己和敏感於身體的需要,又尊重他人的身體和了解其反應所傳遞的信息,以關顧的心對他人作出適切的關顧與回應。

主耶穌,請加強我自身的免疫力,又同時使我有面對不適或病困的承受力。賜予我關愛他人,敏感於他人的需要與反應。除去我的自我為中心和對他人的漠視,叫我尊重他人的身體和感受。請加力給我堅持以信望愛去回應疫情,拒絕以粗暴和惡劣的態度待人,把握機會肯定他人的價值和尊嚴。

默想:
在疫情期間,我需要培養那幾方面的屬靈素質呢?這些素質為何如此重要呢?

同心禱告

主耶穌,多謝祢為我走上救贖的苦路,
主耶穌,讓我從祢苦路上得到力量;
主耶穌,請來到我的人生路上與我同行,
主耶穌,給予我行走疫情下苦路的生命力,
主耶穌,讓我以信以望以愛與人同行。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