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大齋期

[第七站] 疫情下的苦路同行:我與耶穌.耶穌與我

他們把耶穌背去的時候,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從鄉下來,他們就拿住他,把十字架擱在他身上,叫他背著跟在耶穌後面。」(路 23:26 和修版)

我與耶穌同行苦路:西門背起耶穌的十架

古利奈人西門,以「外邦」「客旅」的身分置身於這苦路上。在人的眼中,他是 被逼暫時頂替耶穌背起十架;但是,在神的手中,他成為了「唯一」被揀選得 以背耶穌苦架的人,他比任何人更知道這個十字架的重量。西門被揀選站在這 個獨特的位置上,表達了歷世歷代「千萬門徒」對「分擔」主耶穌苦架的渴求 和愛慕。

西門接過耶穌的十架,他比任何人都接近身心疲累的耶穌,他可以感覺到耶穌的體溫、急促的呼吸、身上的血汗味。也許,在人群的喧鬧聲中,他們曾兩目相投和微聲對話。
羅馬兵丁出自強權,「把十字架擱在西門身上,叫他背著跟在耶穌後面」;這出 自兵丁口中「背著跟從耶穌」的話,竟不經意地道出了耶穌的跟從者要回應的 呼召。耶穌的跟從者,背上耶穌所交付的十架,前面有耶穌逐步領路。

默想:請設想自己就是西門,同樣接過這個十架,試著以肩膊和心靈感受十字 架和人類罪擔的重量。同時,把握這個近距離的相遇,向耶穌「傾訴」, 與耶穌微聲「共話」。

耶穌與我同行苦路:醫療的沉重—防疫與療治

疫情的嚴峻,確診人數增加,加重了醫療的負荷。前線的工作者,既要小心免得受到感染,亦要不停應付確診者療治的需要。同事間的合作分擔至為關鍵,遇上有同事確診了,就更要立即應變,以確保病患得到診治。

醫療人員和前線工作者的壓力可想而知,他們也會擔心自己受感染而影響家人,而家人反過來也掛念他們天天工作的情況。他們的專業和刻苦拼搏的服侍精神,分擔了病患者的困苦,應付了疫情的肆虐。當我們都在防疫上盡責,就能減輕他們的負擔和壓力。

救主耶穌啊!請眷佑醫護和前線工作者,保護他們免受病毒的入侵、回報他們盡心的服侍、療治他們身心的需要。懇求祢喚醒眾人盡力防疫,關懷醫護和相關的工作者,表達對他們的欣賞和敬意,讓他們感到被記念而受安慰。

默想:
設想自己面對著一至兩位醫護或前線工作的肢體,自己會以什麼方式表達支持和鼓勵呢?

同心禱告

主耶穌,多謝祢為我走上救贖的苦路,
主耶穌,讓我從祢苦路上得到力量;
主耶穌,請來到我的人生路上與我同行,
主耶穌,給予我行走疫情下苦路的生命力,
主耶穌,讓我以信以望以愛與人同行。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