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大齋期

[第八站] 疫情下的苦路同行:我與耶穌・耶穌與我

有許多百姓跟隨耶穌,其中有好些婦女為他號咷痛哭。耶穌轉身對她們說:「耶路撒冷的女子,不要為我哭,要為你們自己和你們的兒女哭。因為日子將到,人要說:「不生育的、未曾懷孕的,和未曾哺乳孩子的有福了!」那時,人要向大說:『倒在我們身上!』向小山說:『遮蓋我們!』他們若在樹木青綠的時候做這些事,那麼在枯乾的時候將會怎麼樣呢?」(路23:27-31和修版)

我與耶穌同行:耶路撒冷婦女為耶穌哭泣

當時婦女為耶穌哭,是一種生離死別的哀痛,這是人情的回應,卻缺乏屬靈的省悟,她們不明白耶穌的受難並非終結,而是救贖的完滿。

耶穌說「不要為我哭」,是由於祂完全清楚明白這是祂的召命,祂踏上天父要祂走上的救贖路途,祂堅定地回應祂的使命。耶穌反而邀請她們面對自己的生命光景和人類末後的終局,這才是她們應該好好地痛哭的所在!
耶穌提醒她們「當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那是由於他們將要面對身處的生命實況和時代的危機。接著,耶穌採用比喻來表達將臨的危機的嚴峻,藉以宣告審判臨到耶路撒冷,勸導婦女必須意識到終末和審判的臨近。耶穌以孩子的出生為比喻,描述當時人寧願選擇從來沒有來到世上,來逃避這末世的審判,又以枯樹去形容那些罪人的悲慘境況。

默想:
請為自己、為城市、為時代來到神面前發出禱求的哀歌,祈求神讓我們有終末的意識和作出終末的抉擇。

耶穌與我同行:困迫在家中—網課與WFH

疫情肆虐,學生被迫在家中網課,而一些在職者亦在家工作。一家人平時各自外出活動,現在被迫一起留在家中,衝突不免會出現。夫妻、父母、子女、兄弟、姊妹、家人等長時間共處一室,你一言我一語,若互不相讓又自以為是的據理力爭,那造成的家庭傷害就跟疫情一樣嚴峻了。

很多時,我們只會認為犯錯的是別人,或是衝動是由於其他人撩事是逗非之故,才會釀成爭端和陷在吵架之中。事實上,在這疫情期間,家人之間更需要互相忍讓和分擔家務。作為父母要有智慧來與兒女相處,若只是不停地發出指令,恐怕只會惹動兒女的氣。夫妻若在家中工作,朝夕相對下,亦不免會因小事而針鋒相對,損害雙方的感情;因此能快快的聽和慢慢的說,就不會快快的動怒了。疫情突顯了終末的臨近,難得一家人在一起,就珍惜相處和彼此服侍的機會,並把握可以分享福音和開聲與家人禱告的機會。

親愛的主耶穌,疫情令到一些家庭經歷分離和死亡,我祈求祢堅固和安慰這些家庭,使家人彼此扶持過度悲傷。請求祢讓我珍惜與家人的相處,學習放輕語氣來對答,不要只事事批評,而是表達肯定和欣賞。最後,祈求祢使我具終末意識,帶著動力地活好今天,視當下為終末,在疫情期間把握每一個可以見證祢的機會。

默想:
我怎樣可以作家庭見證?我先從自己那方面做起呢?我有信心向他們分享我的信仰經歷嗎?

同心禱告

主耶穌,多謝祢為我走上救贖的苦路,
主耶穌,讓我從祢苦路上得到力量;
主耶穌,請來到我的人生路上與我同行,
主耶穌,給予我行走疫情下苦路的生命力,
主耶穌,讓我以信以望以愛與人同行。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