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大齋期

[第十站] 疫情下的苦路同行:我與耶穌.耶穌與我

這時,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路23:34上 和修版)

我與耶穌同行:十架上耶穌的寬恕與安慰

第十站鐵證著耶穌向父神的祈求;在十架上為人求赦免,成為了耶穌最後而永遠有效的禱告。主耶穌在十架上寬恕了傷害祂的人,祂看到傷害者心中的捆綁,祂憐憫他們,祂以自己的捆綁釋放罪人的罪擔。

若神追討我們的罪,我們沒有人站立得住,因此我們是蒙恩得赦的罪人。從罪中被釋放得自由,促使我們帶著神藉著耶穌救贖的慈憐,去寬恕那些得罪我們的人。

回想當我們受到傷害時,我們可能以暴易暴,或因敵不過對方而忍氣吞聲,將仇恨壓抑在心底。也許,我們很少想到積極和主動地去寬恕。唯有寬恕,才能終止循環不斷的彼此傷害;唯有寬恕,才能將我們從仇恨的泥濘中釋放出來。

默想:
為到我們得罪別人,又被別人得罪的景況來到神面前。為我們在言語和行為上得罪別人,卻仍留為自己尋找借口開脫,此刻來到神面前求神寬恕赦罪;又為到自己被他人傷害卻沒有寬恕,反而給惡者留地步,容讓內心滋生憤怨和仇恨,也求神釋放赦罪。

耶穌與我同行:隔離中結連—傾訴與聆聽

由於圍封、強檢或確診,使一些人不得已被迫隔離。隔離的孤獨,或許造就了一個難得的機會,讓人面對自己和整理關係。獨處的安靜,使人聆聽自己的傾訴,期間可能浮現了不少往事和破損了的關係。關係中的彼此得罪和互不寬恕,造成了追悔和遺憾,想起也會叫人無奈和哀歎。

因此,在隔離期間,就靜下來整理一段又一段的關係,在禱告中認罪和寬恕,釋放關係破損後那仍然存留的捆綁、醫治那依舊未癒合的心靈傷口。再進一步天天為各段關係祈禱,然後在聖靈的感動下,或可主動踏前一步去問好或尋求復和。

親愛的主耶穌,祈求祢幫助我原諒自己和別人,讓我謙卑承認自己的軟弱和有限。在祢赦罪的恩典之中,叫我正視自己的卑污,不以計較別人的惡來逃避自己的罪責。請祢免去我們的債,正如我們免去別人的債;恩待我可經歷復和的平安,得享祢在關係上所賜下的福氣。

同心禱告

主耶穌,多謝祢為我走上救贖的苦路,
主耶穌,讓我從祢苦路上得到力量;
主耶穌,請來到我的人生路上與我同行,
主耶穌,給予我行走疫情下苦路的生命力,
主耶穌,讓我以信以望以愛與人同行。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