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大齋期

[第十一站] 疫情下的苦路同行:我與耶穌.耶穌與我

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那刻起,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裡去了。(約19:26-27 和修版)

我與耶穌同行:耶穌與十架下的門徒和母親

當耶穌釘在十字架上,耶穌所愛的門徒與耶穌的母親置身在十架之下。當時作為母親的傷痛可想而知,眼白白地看見兒子快要悲悽地死在十架,想像到為母的馬利亞何以承受得起呢!十架上的耶穌面對這母子分離的人情苦境,祂把母親託付了「耶穌所愛的門徒」,讓「耶穌所愛的門徒」承擔了耶穌自己作為兒子的人倫角色,也讓母親把對兒子的愛流露在耶穌所愛的門徒身上。

十架上的耶穌,通過這彼此照顧的吩咐,使母親馬利亞和耶穌所愛的門徒,得以彼此相連互相照顧,把人倫的愛擴張至屬靈關係的展開,成為了日後門徒愛的群體的典範。自此以後,在基督裡的人,都視在門徒群體中的肢體為主內的父母兒女和兄弟姊妹了。

讓我們學效「耶穌所愛的門徒」,並且以此身份來活出「對主耶穌的愛」和「肢體間的彼此相愛」。雖然環境會有變幻和艱難,但我們仍然可以基於耶穌對我們救贖的恩情,而去靠近耶穌和回應祂的愛,又同時領受耶穌的託付,去顧關肢體和小羊,讓他們的需要得到回應。

默想:
立志關顧信仰群體中那些年長或年幼的肢體,以「耶穌所中愛的門徒」的身份去流露愛和分享愛。

耶穌與我同行:重拾親人關係—同是一家人

疫情期間,身為母親的定會擔心兒女受到感染,於是盡力為他們做足防禦措施,可是未必兒女都能領情和體諒。若家中有年長的母親,作為兒女的又會擔心他們照樣四處跑動,不顧疫情的嚴重仍舊上茶樓。如何恰當地表達關心和訂出共守的防疫行動,都是需要耐性的討論和不斷溫柔的提醒。否則,若大家停留在互相指責和拒絕合作的僵局下,那只會令各人情緒崩壞而讓病毒更有機可乘。

若是有家人確診,難免影響同住的親人。這些時候,一家人更需要以智慧和耐性去面對,而不是互相埋怨,反而應把握這個現實來建立親人相顧的關係。誠然,每一個危機也可以是轉機,也是我們活現作為「耶穌所愛的門徒」的機會,藉此善待自己的母親和家人。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祢賜我有親人。可是平時的確沒有親近的機會,如今疫情卻製造了接觸和相近的時間。祈求祢使我改善自己對家人的態度,有智慧地與他們相處,留意自己的語氣和表情、顧念他們的感受和需要。請讓我看到我的家人都是祢所託付我的,叫我以愛對待,才配得起祢為我捨命犧性。

同心禱告

主耶穌,多謝祢為我走上救贖的苦路,
主耶穌,讓我從祢苦路上得到力量;
主耶穌,請來到我的人生路上與我同行,
主耶穌,給予我行走疫情下苦路的生命力,
主耶穌,讓我以信以望以愛與人同行。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