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大齋期

[第十二站] 疫情下的苦路同行:我與耶穌.耶穌與我

那時大約是正午,全地都黑暗了,直到下午三點鐘,太陽變黑了,殿的幔子從當中裂為兩半。耶穌大聲喊著說:「父啊,我將我的靈交在你手裡!」他說了這話,氣就斷了。(路23:44-46 和修版)

百夫長和跟他一同看守耶穌的人看見地震和所經歷的事,非常害怕,說:「他真是神的兒子!」(太27:54 和修版)

我與耶穌同行:耶穌的死亡及百夫長的認信

在主耶穌受難的過程,有一個希臘字詞經常出現,就是「交在」和「被交給」。從主耶穌被賣、被審判和被定罪,都相繼用了這個字來表達。一連串的「交在」和「交給」說明了耶穌所擺上的是義無反顧,並毅然背負和被釘在這代贖眾罪的十架上。

主耶穌被交出,是神主動的作為;聖父把聖子交出,為了把人從罪中救拔出來。父神的愛是交出自己愛子的行動,而且是愛到盡去到底的表達,沒有討價還價,也不期望回報;而耶穌的代贖捨身,是徹底的交出自己,展現其對人毫不保留的愛。在耶穌的救贖裡,人類從可棄絕的罪人,成為了蒙恩得救的罪人。

百夫長和看守的人看見耶穌死去時竟然大地變色,他們就害怕。害怕的不是當時改變的景象,而是害怕這景象背後的神的權能。他們不禁對神產生畏懼,這畏懼之心開啟了他們屬靈的眼睛,使他們不禁承認被釘之人是神的兒子。「真是神的兒子」,是百夫長在十架下的認信,而第十二站也記錄了對基督信仰的公開宣告。

默想:
讓我們靜默,為耶穌的死亡而默哀,也為自己的罪而哀慟。

耶穌與我同行:持續抗疫—堅持憑信面對

疫情當前,設想十字架豎立在我們的世代和身處的城市,這高舉的十架要向我們傳遞什麼信息,好叫我們在昏亂的時局中省悟過來呢!當大家都埋首於抗疫時,多少人認真地思考是由於人類集體的罪行,經年累積地促成今天共同承受的惡果。死亡的威脅和生命的有限,喚醒我們來到十架前,向救贖生命而付上生命的耶穌認罪悔改,承認人無能為力自救,呼求祂的介入和拯救。

作為耶穌的門徒,既然被召活在這個時代,那就把握機會天天活出表裡一致的信仰。在我們的角色和身份上,以生命見證來活出我們的認信;在身處的環境上,也勇敢地交出自己,以致可以建立他人造就群體。

親愛的主耶穌,疫情如斯緊張,不要叫我只為自己打算和籌謀。我把自己交在祢的手裡,請祢使用我和差遣我,叫我學習不要吝嗇地幫助有需要的人。在抗疫的行動中與人生命相連,一起對抗恐懼、憂慮和怨憤,積極分享平安、盼望和復和的福音。

默想:
我可以在那幾方面突破自己,以致在疫情中為身邊的人帶來正面的影響?

同心禱告

主耶穌,多謝祢為我走上救贖的苦路,
主耶穌,讓我從祢苦路上得到力量;
主耶穌,請來到我的人生路上與我同行,
主耶穌,給予我行走疫情下苦路的生命力,
主耶穌,讓我以信以望以愛與人同行。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