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大齋期

[第十三站] 疫情下的苦路同行:我與耶穌.耶穌與我

到了晚上,有一個財主,名叫約瑟,是亞利馬太來的,他也是耶穌的門徒。這人去見彼拉多,請求要耶穌的身體,彼拉多就吩咐給他。(太27:57-58 和修版)

有一個人名叫約瑟,是個議員,為人善良正直,卻沒有附從別人的所謀所為。他是猶太的亞利馬太城人,素常盼望著神的國。(路23:50-51 和修版)

他是耶穌的門徒,只因怕猶太人,就暗地裡作門徒。(約19:38中 和修版)

我與耶穌同行:耶穌被埋葬

亞利馬太的約瑟一直暗地跟從耶穌,礙於其作為猶太公會議員的份之緣故,又怕承受著猶太人誹議所造作的壓力,他一直沒有顯露自己與耶穌的關係,他選擇了做一個隱藏的秘密門徒。

可是,耶穌釘十字架捨命後,首先轉化了亞利馬太的約瑟的生命,他從「隱藏的門徒」成為「公開的門徒」。在十二門徒四散的時候,這位原是隱藏的門徒,卻挺身而出,公開為耶穌做了一件事,就是向彼拉多要求取耶穌的屍體,讓耶穌有尊嚴地被埋葬。

雖然當時約瑟未完全明白耶穌在十架所成就的救恩,也未能理解耶穌曾預言其三天後復活的事件,但是他卻對耶穌的遺體表示尊重而作出安葬。這不單只是為死去的夫子做一件「身後事」,乃是他公開其與耶穌的關係。他的勇毅使這件看來只是表面的安葬事件,最終在神的手裡成為了為耶穌的復活所作的預備。若他由於害怕而繼續隱藏自己門徒的身份,那他就失去了在耶穌死亡與復活事上的角色了。這個角色是屬於任何一位勇於承認自己與耶穌身份的人,也屬於那些願意為宣認信仰而付代價的人。

默想:
重新思考我們如何看待作為主耶穌的身份。究竟我們有多認真地看待門徒的身份?

耶穌與我同行:珍重生命—脆弱與頑強

人的生命如此輕薄,但在父神眼中卻是如斯貴重,竟以神子的生命來重價贖回。當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跟耶穌承受罪擔的重量,擺放在一起的時候,人只能夠驚愕於神的厚愛,祂付上了無以相比的有分量的愛。
1
耶穌止息了地上的工作,遺體被安放在墳墓裡。這暫時的安息,對相信神的人來說,是有待重現的生機。對不信的人來說,是荒謬和終結。我們可有那顆等待信靠的心,守候神顯能力之日來到?

親愛的主耶穌,疫情嚴峻的當前,請讓我有亞利馬太的約瑟的勇氣,公開地承認自己是耶穌的門徒,並且勇毅地為祢作見證,使更多人同樣把握和經歷祢的救恩。

懇請祢使我在疫情中勇於做一個有終末意識的門徒,確信祢叫跟從祢的人從今生活向永世,使看透現世的有限和脆弱,全心等候神國的到來。

默觀:
請安靜地默觀耶穌的遺體,設想耶穌代替了我們被埋在墳墓,因祂的死使我們靈性復生和得著永生的應許。

同心禱告

主耶穌,多謝祢為我走上救贖的苦路,
主耶穌,讓我從祢苦路上得到力量;
主耶穌,請來到我的人生路上與我同行,
主耶穌,給予我行走疫情下苦路的生命力,
主耶穌,讓我以信以望以愛與人同行。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