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大齋期

[第十四站] 疫情下的苦路同行:我與耶穌.耶穌與我

七日的第一日,黎明的時候,那些婦女帶著所預備的香料來到墳墓那裏,發現石頭已經從墳墓滾開了,她們就進去,只是不見主耶穌的身體。正在為這事困惑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站在旁邊,衣服放光。婦女們非常害怕,就俯伏在地上。那兩個人對她們說:「為甚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他不在這裏,已經復活了。要記得他還在加利利的時候怎樣告訴你們的,他說:『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裏,釘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復活。』」她們就想起耶穌的話來。於是她們從墳墓那裡回去,把這一切事告訴十一個使徒和其餘的人。……彼得起來,跑到墳墓前,俯身往裡看,只見細麻布,就回去了,因所發生的事而心裡驚訝。(路24:1-12和修版)

我與耶穌同行苦路:耶穌復活

復活節的早晨,這是改變生命和改變世界的重大日子,基督為代贖全人類的罪死在十架,也為人得生命而從死裡復活,把新生命賜給凡相信神藉基督賜下救恩的人。復活的基督,復甦了人的靈性生命,開展了人得救之前—那前所未經驗過的屬天領域,與神復和而接軌了的屬靈彊界。復活的基督,為接受救恩的人打開了這條屬靈的通道,人與神之間再沒有阻隔。

基督的復活首先是復甦了「人的靈性生命」,讓人以復甦了的靈性,活在這個有限的肉身之內。換句話說,基督的復活,是讓人「有靈性」,不是「無靈性」。基督的復活開展了生命的出路,不是「肉身」、不是「短暫」,而是與神關係的重建,使整個「靈性」重生過來,是「以神為重心」的人生與生活,是由現世走向「永恆」的道路。因此,接受基督救恩的人,是接受從復活的基督而來的隨即開始的靈性生命,並且以靈性生命守住自己的肉身和展望永恆。

可是,耶穌的墓前有一巨大的石頭,這石頭必須滾開,才可以讓人見證到耶穌的復活。同樣,靈性生命的復甦的面前,也必須把擋在前面的巨石滾開。這「巨石」也許就是一直只是理性地接受耶穌的救恩,缺乏在感性上追求經歷耶穌的大能。這「巨石」或許就是人與神之間的存在已久的隔膜,可能是人過去放不下的經歷或不肯認清的罪,又或是在人生經歷上曾遇過的傷害。這本來可能是一顆顆的石塊,慢慢累積成一塊巨石攔阻靈性生命的成長。在這第十四站,祈求聖靈把這巨石滾開,讓沉睡至死的靈性生命甦醒過來。

思想:
在這站與復活的基督相遇與對話,聆聽祂對你的更新和復興。

耶穌與我同行苦路:免疫力與生命力—和好與託付

復活的救恩,一定帶來生命的改變。得救的人是生命不斷改變而愈來愈有基督的樣式。身邊的人在其身上見到基督信仰的影響力。可是,有些基督徒只是期待神的赦罪,卻不願意今生要以屬靈的新生命展現人前;他們只期望永生,卻不

願生命有像基督的改變。這樣信耶穌不會有「著數」,只是會導致信仰破產,虛耗今生而不能活出今生的豐盛和精彩的靈性生命。
這次疫情,造成了突如其來而沒有預計的各樣停頓,期間更癱瘓了人的諸多籌算和計劃,正正挑戰著我們要檢視生命的優先次序。接受由復活的基督來掌管生命,而成為有靈性生命的人,他們會活出由基督信仰所主導生命的獨特,關注他人和社會,分享生命的資源,展現得救的生命的各種可能,並且活出那由神而來的平安喜樂,展現出基督的生命品格和生活的見證。別人很自然就從他們身上見到面對疫情的生命力、抗逆力和盛載力。

「復活的基督」也是「復和的基督」。神是以「恩待」人的方式來與人復和。這個恩待不單只是一筆勾銷,更是神以耶穌「承擔罪果」來恩待人。在神的慈憐寬恕之中,我們都是「被和好者」,又受邀成為「和好的使者」,讓我們在基督裡主動修和關係,傳承著「使世人與神和好」的使命。

默想:
感謝基督的復活,為我們帶來新生命和永恆的盼望,也決心繼續背起十架跟從基督。

同心禱告

主耶穌,多謝祢為我走上救贖的苦路,
主耶穌,讓我從祢苦路上得到力量;
主耶穌,請來到我的人生路上與我同行,
主耶穌,給予我行走疫情下苦路的生命力,
主耶穌,讓我以信以望以愛與人同行。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