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復活期

以馬忤斯靈修之旅: 第一天

兩個人在途上:逃避風暴

經文描述

(七日的第一日,黎明的時候,那些婦女帶著所預備的香料來到墳墓那裡,發現石頭已經從墳墓滾開了,她們就進去,只是不見主耶穌的身體。)⋯⋯同一天,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里。他們彼此談論所發生的一切事。(路廿四1-3、13-14,和修版)

情景構想

經文記載耶路撒冷的前後三天,簡直是滿城風雨。三天前主耶穌被定死罪,隨即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安息日前便被迅速安葬。然後,第三天婦女來到墳墓,發現耶穌的遺體不見了。婦女描述了她們在現場目擊到的事情,告訴門徒有關遇上兩個天使宣告耶穌復活的經過、有人傳說是官府把耶穌的身體藏了起來免得被人偷去、有人說耶穌身體被門徒偷了⋯⋯⋯⋯
在這三天躲藏起來逃避追捕的門徒,心裡有數並預計更大的迫害將要臨到。他們各自籌算去路,有些門徒意識到山雨欲來風滿樓,於是便趕快離開耶路撒冷,想設辦法逃過這場風暴。

人物代入

我是革流巴
這幾天在耶路撒冷發生的事,簡直驚心動魄。自從耶穌被捕和被釘死後,我就輾轉反側無法入睡,躲藏起來更令我在懼怕驚惶。每當想到將有甚麼厄運會臨到,那股透不過氣來的恐懼侵襲而來,我不想在耶路撒冷坐以待斃。離開的想法一直盤踞心間,我知道我若不立即動身起行,我將無法再有機會逃走了。
於是,我與一位親密的門徒分享了我的想法,他也決定和我一起盡快前往以馬忤斯,大家只想到愈快離開便會愈安全。
默想

  1. 代入革流巴的生命光景,真誠地面對自己內心的情感狀況,當時有甚麼情感促使我革流巴作出這個決定呢?
  2. 恐懼、擔憂、焦慮、傷心、疑惑、乏力、失望、爭取生機、求生的鬥志、為未來預備⋯⋯。請安靜感受甚麼主要情感在革流巴身上作出推動。
  3. 請真誠地、一一地把這些情感交託到神的面前,祈求神憐憫革流巴的掙扎和行動。

我是我(自己的名字)
我是另一位沒有名字的門徒,與革流巴商量離開耶路撒冷,並不算是深思熟慮的決定。當時我的情緒很混亂,也弄不清我是想離開傷心之地,還是想離開這不義之城。我的離開不是沒有掙扎的,這裡有我所熟悉的耶穌門徒,和他們一起使我感到生命的結連和信仰群體的可貴。因此,我起步往以馬忤斯時,我不只是離開一個地方,而是離開一個門徒群體。因此,我只能當是一次暫別,我仍然期待有回去的一天。
默想

  1. 請圖像構想一下,當時自己與革流巴的對話,留意自己與革流巴有甚麼相同或不同的地方,而甚麼促使兩個人最後一同上路呢?
  2. 我跟我現在身處的門徒群體的關係如何呢?若有同樣的處境也促使我思考要離開時,我將會作出怎麼樣的考量呢?
  3. 請把自己現在內心的困惑或一直不知如何是好的想法,在禱告中告訴神,請祂顯明祂的心意和指引前面的方向。
以《主禱文》為結束禱告

我們在天上的父,
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