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復活期

以馬忤斯靈修之旅:第二天

兩隻模糊的眼:認不出耶穌

經文描述

他們彼此談論所發生的這一切事。正交談議論的時候,耶穌親自走近他們,和他們同行,可是他們的眼睛模糊了,沒認出他。(路廿四14-16,和修版)

情景構想

他們一離開耶路撒冷,便在路上交談議論,放心地分享這幾天鬱結在心的想法。他們不單交換所得的資訊,也在重構這幾天所發生的事件經過,試圖在其中找到真相。耶穌的受審、定罪、釘死和傳聞的復活,成為了他們談話的內容,耶穌也成為了他們談論的對象。

他們如常地看待這位走近他們的陌生人,視之為同樣從耶路撒冷前往以馬忤斯的同路人。「眼睛模糊」是受到情緒所影響,因此失去了清醒的辨識力,無法確認出這位同路人就是他們所談論的耶穌。

本沒有空間去容納主耶穌復活的可能,所以「眼睛模糊」也表示他們只看到事件的「死局」,卻看不透事件的「生路」。

「耶穌親自走近他們」,是耶穌帶著親和力地接近他們,耶穌走近門徒生命的真實狀況,祂沒有對兩位門徒構成威嚇。兩位門徒沒有對耶穌感到「生外」,也沒有對祂作出防範。耶穌從容自在地「和他們同行」,容讓他們繼續他們的話題。「沒認出耶穌」也可能是耶穌表現得太平凡和太人性,就像任何一位過路人一般,以致兩位門徒無法認出耶穌已復活的超然性。

人物代入

我是革流巴
有人同路實在好得無比,我和另一位門徒盡情地傾談和分享,以致我們根本不覺路途遙遠。我們非常投契地交談,我們不單是同路人,也是知心友。如此暢快地交談,也疏解了我心中的一些鬱結,當然內心的困惑和恐懼仍然不時湧現。後來加入的陌生同路人,也看來對我們的議論很感興趣,他刻意地走近我們。他一個人在途上,沒有陪伴者的照應,使我也對他產生顧念,因此我沒有抗拒他的走近,而他的平易近人也讓人感到自在。
默想

  1. 我革流巴原來也是很怕孤單的,這位願意和我同路的門徒成為了我的夥伴,使我有上路的決心。我為此而心存感謝,請以圖像構想的方式去重溫與另一位門徒的對話內容、表情、語氣和態度。
  2. 我對忽然走近的陌生同路人一點戒心也沒有,反而覺得他的同路很自在,為甚麼我如此驚懼地離開耶路撒冷,卻對這位陌生的同路人如此接納呢?現在回想起,我認為是甚麼原因呢?

我是我(自己的名字)
我和革流巴都是耶穌的門徒,我們在路上談到門徒對耶穌的死有不同反應,也論及有關耶穌復活的傳言。雖然我們前往以馬忤斯,但我們一直談論的都是耶路撒冷的事和門徒群體將要面對的危機。
在暢談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把握的真相太少了,道聽途說的話充斥著我們談話的內容,我開始感到沒有真相的對談,都只不過是交換無知和重複傳說。交談可以舒緩感受,但並沒有揭示真相,也無從去認識耶穌事件所牽起的波濤的屬靈意義和神的心意。我內心渴望真理的導引,期望疑團得到開解。
默想

  1. 我很想得到屬靈的啟導,以致我能夠明白真相和認識神在我身處時代的旨意。我祈求神讓我認真地去追求真理,並以真理去辨識虛謊。
  2. 我為我的同路人祈禱,懇求神讓我們成為真理追尋上的同路人,一起同路也一起在信仰上成長。
  3. 我祈求神使我對祂的介入有敏銳的心,留意祂常以平凡的方式臨在我們當中,聆聽祂那創意的同在和提醒。
以《主禱文》為結束禱告

我們在天上的父,
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