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復活期

以馬忤斯靈修之旅:第五天

坐下用餐擘餅:強留耶穌同住

經文描述

他們走近所要去的村子,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走,他們卻強留他說:「時候晚了,天快黑了,請你同我們住下吧!」耶穌就進去,要同他們住下。坐下來和他們用餐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他們。(路廿四28-30,和修版)

情景構想

兩位門徒深深地被耶穌的教導所吸引,他們認定這次的偶遇是千載難逢,於是爭取相聚的機會。他們說服耶穌留宿在以馬忤斯,又主動開放了自己的居所,在在表達了他們對耶穌的盛情和對聖言的渴慕。耶穌接納了他們的邀請,走進他們的房子,這位「同路人」成為了「同住人」。吃餐的時候,更成為「同坐」、「同席」和「同吃」的人。

在餐桌上,耶穌以其慣常的舉動,為餅祝福、擘開和傳遞。對門徒來說,這是他們熟悉不過的一幕,足以喚起了他們對耶穌曾餵飽五千人的記憶,也浮現起昔日耶穌與稅吏和罪人共享筵席的情景。也許,他們一邊吃餅一邊回想,那份因耶穌受難而失去了的情誼和關係,現在又好像重新被接連起來般,內心自然地有一股暖流輕柔地掠過。

人物代入

我是革流巴
我對這位同路人很有好感,他言談之間充滿了感召力和親和力。我很想認識他,甚至期望跟他交個朋友。我費盡唇舌地說服他住下來,他最終答應留下,令我開懷不已。今天晚上的心情,確是跟早上截然不同。今早上路時我還是比較沉重和混亂,經過整天的路程理應疲倦乏力,但我卻反而感到輕省了不少。幸得在路上有聖言的開導,疏解了我不少疑惑。因這位同路人的講解,使我對耶穌的事件漸漸有了嶄新的理解。
我對這同路人的背景充滿好奇,究竟這位陌生的同路人是誰呢?他為甚麼離開耶路撒冷呢?他又打算往哪裡去呢?今晚我打算與他秉燭夜談,好全面了解他的來歷和經歷。
默想

  1. 我很珍惜在路上的信仰對談和聖言分享,我能否記起哪一次有類似的難忘經歷呢?為甚麼我如此珍惜這些對談與分享呢?
  2. 現今我最想討論和分享哪個信仰課題呢?我會喜歡哪些人出席參與這個討論呢?為甚麼是他們呢?
  3. 我可以在哪方面作出學習和預備,以致我也可以與身邊的人隨時分享信仰?

我是我(自己的名字)
當我們與這位同路人一起晚膳的時候,我留意到他很自然地主動拿起餅,祝福、擘開和分遞。他的舉動儼如筵席的主人一般,我們反而變成為被款待的席上客。我見到他從容自在地分享食物,恰如在自己家裡用膳似的。在桌上那份被款待的過程,令我有賓至如歸之感。這幾天發生的事,令我沒有好好地坐下用膳,今晚竟然可以如此平靜安寧地共享食物,使我感恩不已。

與這位同路人偶遇與共聚,是我始料不及也喜出望外。他身上散發著屬靈的感染力,促使我渴望更多的認識神。跟他在一起,我整個人平靜了下來,步伐也明顯地輕快了,因此不經不覺便到達了以馬忤斯。試想,若今天在路上沒有碰上他,我們兩個人又會怎樣打發路上的時光呢?

默想

  1. 我近來有沒有在家款待人呢?我怎樣讓自己所展開的筵席有耶穌參與其中呢?怎麼樣的預備和安排,讓受款待人感受到屬靈的餵養呢?
  2. 我最喜歡接待哪些人呢?為甚麼呢?我有否接待過一些不太熟悉或不起眼的肢體,視他們的蒞臨如同耶穌的到訪呢?若是耶穌的到訪,我怎樣的預備才不至於待慢客人呢?
以《主禱文》為結束禱告

我們在天上的父,
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