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復活期

以馬忤斯靈修之旅:第六天

二人眼睛開了:耶穌從他們眼前消失

經文描述

他們的眼睛開了,這才認出他來。耶穌卻從他們眼前消失了。(路廿四31,和修版)

情景構想

這一幕非比尋常,那份震撼無法形容,兩位門徒當刻肯定目瞪口呆,恐怕肝膽也幾乎頓時破裂。在這神聖臨在的瞬間,門徒的眼睛明亮了,猛然辨識到眼前人就是耶穌,而就在這同一剎那,耶穌立時從他們眼前消失了。他們就是置身在「見到」和「不見了」那如閃電交錯之間,經驗到耶穌的神性和超自然的臨在,而復活的真相竟是以如此的方式向他們揭示。然而,雖然耶穌在他們眼前消失,但是祂已真真實實地臨現在他們的生命的深處了。

那「認出」耶穌的剎那,兩位門徒才驚覺耶穌原來一直同路。不少人都會同樣「睇漏眼」,錯過了耶穌平凡的臨近,這也不足為怪;耶穌的出生和復活,皆沒有選擇君臨天下之勢呈現,祂由始至終走在人群之中,與人同行和與人同在。只要我們用心地在人群中辨識,也許同樣驚察耶穌一直在我們當中。

人物代入

我是革流巴
我怎樣形容發生在眼前的這件事呢?耶穌明明還是坐在桌前,剛剛還為枱上的餅祝福再給我們享用;在接過餅後,我一邊吃一邊想到這個擘餅的行動為何如此熟悉,然後再抬頭望向這位同路人,才禁不住發現他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啊!我驚愕得無法呼喊出來,就在我懾住動彈不得的一刻,耶穌在我眼前消失了。

耶穌原來復活了,祂沒有留在耶路撒冷,卻與我們踏上這遠行之路。我們二人不是耶穌身邊的親密門徒,只是平凡不過卻懷有夢想的人,但耶穌竟如此厚待我們,專程來與我們同路。我感到被耶穌所愛、所重視和所恩待。究竟有甚麼事會接續發生呢?當我問這個問題時,我不是在恐懼之中,而是對將來懷有期待,我深盼神的計劃實現、我熱切等候神國的來臨。
默想

  1. 重溫那認出耶穌的剎那,若這剎那能夠留住,我會向耶穌說甚麼呢?
  2. 此刻,桌前只有我和另一位門徒,就讓大家感受下在無聲中的震撼,任由愛的暖流盪漾心間,在愛的感受中尋找那位已內藏心間的主耶穌。

我是我(自己的名字)
我無法形容如今的感受,也不知以甚麼言辭來表達我當下所見到的。說得清楚一點,就是在我見到時,就已見不到了。耶穌來與我們同行,就是要讓我們見到神的心意和作為,也要我們看清楚祂的受難與救贖的關係。在路上,當我們都被耶穌聖言教導所開導時,我們的視野被調校和拉闊了,這全基於對真理的認識而展開的屬靈視覺。我不得不感謝耶穌醫治了我的屬靈瞎眼!
當然,我期望耶穌多留片刻,那我就可以細聽祂分享復活的奧秘,也可以親身詢問復活的耶穌有甚麼計劃和打算,而我又可以怎樣與祂配合。我開始感到物質世界和世上諸事的短暫,唯有神國才是永恆,我的心縈繫於那位從我眼前消失了的耶穌,我深切期望與祂再度重遇!

默想

  1. 與復活主的相遇,對我人生作出了甚麼改變?我怎樣重新安排生命的優先次序呢?
  2. 請安靜默觀,專注在呼吸中,有意識地進入內室與耶穌相見,學習與耶穌相逢寧靜中,把自己整全地置放在祂的掌權和護佑之中。
以《主禱文》為結束禱告

我們在天上的父,
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