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復活期

以馬忤斯靈修之旅:第八天

立刻起身折返:重回和重聚

經文描述

於是他們立刻起身,回耶路撒冷去。(路廿四33上,和修版)

情景構想

兩位門徒立刻動身回耶路撒冷,可見他們急不及待要把路上的經歷分享出去。不單如此,與復活的耶穌相遇,他們知道耶路撒冷再不是絕望之城,它已興起成為福音傳播的據點。他們豈只是回去滙報,他們要回到那裡見證復活主的持續作為。

福音書沒有記載他們折返途中發生了甚麼事,但肯定的是他們以飛快的步速折返。由此可見,他們不單是心裡火熱,他們整個人生方向也逆轉了。被燃亮的生命作出了截然不同的抉擇,原來是頭也不回的不歸路,卻因與耶穌的相遇而徹底改變了,踏上歸途是他們的共同決定。

耶穌很愛革流巴和另外一位門徒,祂不忍於他們以逃命來為自己的門徒人生圈下句號。他們重新踏上跟從耶穌的路,以馬忤斯的村子是起始點,朝向耶路撒冷的方向前進。耶穌沒有出現在回程的路上,但卻在他們的心中成為了領路人了。

人物代入

我是革流巴
我和另一位門徒在完全沒有討論過的情況下,便立即起行重返耶路撒冷。這位門徒是我的同行伙伴,我們常會一致行動;每當我有解決不了的事,我便找他來商量。先前那離開耶路撒冷的想法,都是在徬徨無助時所下的決定,大家都是見步行步,但怎也沒想過即日又會折返。

我很感激人生有這位同行者,他跟我建立了默契,所以做起事來算是很合拍。可是,有時為了不傷感情而不敢表達不同的意見;他不會像耶穌一樣直接了當地指正我,更不會明言我在信仰上的淺薄和缺乏靈性的觸覺。若我們能夠彼此真誠提醒和守望,相信一定可以成為建立彼此生命的屬靈伙伴。
默想

  1. 我認為怎樣才可以成為他人的屬靈伙伴呢
  2. 有哪幾位弟兄姊妹需要我的屬靈同行呢?他們或許在信仰上處於流離的狀態,我怎樣與他同行以致他可以重返神的家呢?

我是我(自己的名字)
革流巴是我的好友,他很照顧我,有甚麼事都不會掉了我的分兒。之前,他邀請我一起去聽耶穌講道,並向我分享耶穌所行的神蹟奇事;他更邀請我與他一起跟從耶穌,並且叫我隨時預備耶穌的號召。及至耶穌被釘死後,他擔心官府會追捕門徒,害怕我會受到牽連,於是建議與我一起前往以馬忤斯,我當然毫無異議的與他一同離開耶路撒冷。

與耶穌相遇同路後,我發現我沒有建立好與耶穌個別的關係,我只是與大隊一起跟隨耶穌,習慣了甚麼都要問革流巴,把他的決定成為我的決定。及至現在,我很想進深地閱讀聖經,也想繼續與耶穌建立靈裡的關係,也期望以生命回應耶穌對我的呼召,活出神在我身上要我活出的獨特。即使有一天革流巴不在我身邊,我仍然可以表明我是耶穌的門徒!

默想

  1. 我是否常常都需要有人作伴傾訴而不懂與神相逢寧靜中呢?我如何把信仰群體生活和個人獨處安靜取得平衡呢?
  2. 請思考如何安排好自己的靈修、禱告、獨處和默觀的個人靈修操練,以致建立起與神親密同行的關係。
  3. 耶穌呼召我做甚麼呢?我怎樣回應呢?
以《主禱文》為結束禱告

我們在天上的父,
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