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復活期

以馬忤斯靈修之旅:第九天

門徒一起聚集:見證主耶穌的復活

經文描述

看見十一個使徒和與他們正在一起的人聚集在一處,說:「主果然復活了,已經顯現給西門看了。」(路廿四33下-34,和修版)

情景構想

兩位門徒火速回到耶路撒冷後,便趕快去到使徒聚集的地方。他們本打算第一時間分享在路上遇見耶穌的經過,置身其中才知道他們也正正在分享與復活主相遇的見證。兩位門徒靜靜地「聽」,而不是急不及待地「講」。在活生生的見證人的聽與講之中,他們印證著耶穌復活的真確。

使徒們聚在一起分享耶穌復活的事實,他們不是以訛傳訛或道聽途說;西門彼得更是親身與復活主相遇,他成為了耶穌復活的見證人。這個門徒的群體,亦成為了見證復活主的門徒群體,主耶穌復活更成為了這群體的核心信息。
「已經顯現給西門看了」,道出了耶穌與西門彼得的密切關係。這兩位門徒想到自己與耶穌的交往不及西門彼得的深入,卻得蒙恩待得以有復活主同路和共膳,他們心中不禁喜樂滿溢。

「主果然復活了」,讓人記起耶穌曾多次作出的預言,原來耶穌的死和復活早就在神的計劃之內,也在耶穌的預計和預告之中。使徒開始從耶穌的復活去重溫昔日耶穌的教導和宣告,重構耶穌作為神子的身份和救贖的使命。

人物代入

我是革流巴
我並不是十一使徒中的一員,但他們大都認識我,而且都可以喊出我的名字。過去,我很想有機會如使徒般的親近耶穌;他們可以與耶穌同出同入,近距離地向耶穌學習,得以領受耶穌貼身的教導,我認為他們真是特別有福啊!

在這個門徒的聚會中,我細心聆聽到西門彼得的分享,見到使徒們因耶穌的復活而重燃盼望。我逐一觀望他們,感受到與他們有生命結連的關係,他們已經和我一樣成為了復活主的見證人,我們的生命從此更緊緊扣在一起。一生之中,能夠成為這個群體的一分子,被神使用來宣告復活主那永恆不朽的救恩;我為此感到榮幸和快慰,祈求神讓我毫不保留地為見證復活主而獻上自己。

默想

  1. 我既然與復活主有相遇的經歷,我如何清晰和簡潔地陳述這個經歷,以致讓我這個經歷能夠見證神和激勵人呢?
  2. 若我面對著一個灰心失望的人,我怎樣分享我的信仰經歷,以致能夠重燃他對生命的盼望和建立起他與復活主的關係呢?

我是我(自己的名字)
在這門徒的群體之中,我很少發言也很低調,他們大都不記得我的名字,他們慣常叫我「弟兄」便是了。我喜歡聆聽他們的生命見證和信仰經歷,他們真摯誠懇的表達,常常激勵我在信仰上奮進。
他們沒有輕看這微小的我,置身在這個門徒群體中,我感到安全和被接納;他們甚至讓我可以分擔他們的恐懼和掙扎,我細心的聆聽和默默的代禱,原來是他們最需要的回應。

我珍惜與這門徒群體的關係,我從他們身上學習如何作耶穌的門徒。在以馬忤斯的路上,幸得有革流巴和耶穌與我同行,但同樣有福的是在這信仰人生的旅程,我竟然有一班弟兄姊妹與我夥伴前行。有屬靈同行者的路,即使路途崎嶇也可以步步前行。

默想

  1. 我對我身處的信仰群體和團隊的愛足夠嗎?我怎樣表達對這群體和團隊的支持和愛呢?
  2. 我的屬靈恩賜是甚麼呢?在身處的信仰群體,我可以扮演甚麼角色呢?
  3. 在我身處的團隊,有誰可能被忽視了,我怎樣向他走近而讓他得到支援和扶助呢?
以《主禱文》為結束禱告

我們在天上的父,
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