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記憶

黃月英牧師

近來常常出現「舌尖遺忘」的情況,望著一個熟悉的人卻喊不出他的名字,像斷片一般的張大口卻說不出眼前人的姓名。有時則是與人交談,講起一個熟悉的人,又同樣說不出這人的名字,苦索後沒多久,就在放棄繼續思量之際,他的名字又自然地聯上了。為要認識自己這個失憶的現象,於是用了消費券買了三本關於記憶和大腦思考的書籍,如此認真去了解記憶是什麼一回事倒是初次啊!

原來記憶分為「肌肉記憶」、「語意記憶」和「情景記憶」,一些記憶是通過不斷操練而習以為常,記憶在肌肉之中成為不需思考的下意識運作。至於「語意記憶」和「情景記憶」則需要通過專注力和為事件賦予意義,才會把記憶留住。然而,千萬不要過於信任自己的記憶,原來幾經年月後,本來的事件會加入了不同的元素,使後來的記憶與起初的時候已大有不同了。因此,及時並有層次的記錄,加上重複的溫習,都是有效地把事件和知識留住,但記憶還是會隨著人的理解、感受、關係、判斷、年紀和經歷等而因人而異。

年青時參加一間教會聚會,在崇拜前有一起坐在禮堂背經的習慣,至今還記得當時背誦的是雅各書。那時我是新朋友,對這樣個個禮拜的集體背誦不以為然,甚至認為非常沉悶和浪費時間。可是,時至今日,還是對昔日的情景印象猶深,那琅琅的唸誦聲至今仍然在腦海中迴盪。對這件事件的記憶,激發起我背經的志趣,於是開始早晚背誦《聽命誦》,再試著背誦每日發出的《一日一聖言》,看是否可以及早把這邊廂遺失的記憶,藉背誦在那邊廂把它們找回來。

猶太人的家庭,當孩童一開始牙牙學語時,便早晚教導孩子背誦《聽命誦》。「聽命誦」是指舊約五經的三段經文(申6:4-9、申11:13-21、民15:37-41)。這三段經文,多次表示要把神的話語謹記在心上,留在意念中,又繫在手上作記號和戴在額上作經匣,並寫在房屋的門框上和城門上。無論坐在家裡或行在路上,臥下起來都要吟誦和講論,並要殷勤教導兒女。由此可見,聽命誦就是表示用盡任何可見或不可見的方式,都要把神的話語存留和傳承下去。

換言之,《聽命誦》提到的是一連串的記憶方法,好使自己不會忘記神話語的吩咐,甚至可以代代傳承下去。在聆聽、誦讀、理解、背唸和遵行中,把神的話語存放心中並傳遞下去。因此,他們的背誦和記憶,是帶著敬畏和使命的;謹記神話語教導的記憶,是每一位神的子民需要恪守的,這也成為了神子民偉大的集體記憶。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的上帝是獨一的主。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上帝。我今日吩咐你的這些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導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走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吟誦。要繫在手上作記號,戴在額上作經匣; 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和你的城門上。」(申6:4-9和修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