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向少年人學習

黃月英牧師

這三個禮拜來,有機會個別與四位小羊傾談,為到他們沒有見到我便逃跑而深感慶幸。他們其實有說不完的話題,只要你表示興趣的話,他們甚至會作出指點和建議,使人喜出望外。

有一位小羊以他的專長向我提問,問我是否知道十二卡火車與九卡火車的分別,也順帶表示十二卡車發出的響聲比九卡車悅耳得多啊。他對鐵路和卡車的認識如數家珍,我卻對此一無所知,雖然我坐車的年月要比這小羊的年紀還要多。他雀躍和熟悉地分享,使我驚歎他對鐵路的把握,也同時不得不承認自己對這交通的運載的忽視和無知。

少年人的視野和想法,跟成年人大相逕庭。成年人很實際,乘車都想直接和快捷,但這個小羊告訴我,他最大的快樂就是轉站。愈轉得多站才到達目的地,就愈能從迂迴曲折中享受「遊車河」的樂趣。經他的提醒,我才發現自己從沒想過原來轉來轉去會這麼的快樂。他投入在這歷奇的旅程,其中揭示了面對人生起伏和兜兜轉轉的智慧和能耐。我搖頭驚歎,在我面前的是一位要來開闊我的導師。

人的觀察和專注確是隨著自己的興趣和喜好,想到自己踏入車廂時,總是喜歡觀看人的舉措和留意人的對話,也不時發現到不同站上車的乘客有不同的表現和神情;有時就默默為車廂的乘客禱告。我與這少年人分享了我乘車的體會,或許他也得承認雖然別人的視野不同,但同樣有入目的景觀。

若以專注、聆聽和欣賞去親近少年人的話,他們肯定會暢所欲言,他們原來都是等待願意裝載他們想法的人出現眼前。面對他們,我收起了自己的偉論和說教,從容自在地聆聽,享受的望著他們自信地分享。記起了紀伯倫(Kahlil Gibran)的一首以《孩子》為名的詩,就在這裡與大家再次細味一下︰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他們是生命的子女,渴望著成為自己。
他們經你而生,但不是生自於你,
他們伴你左右,但並不歸於你,
你送上愛心,但不要奉上思想,因為他們自有見地;
你提供居所,但不要困著靈魂,
他們的心靈是屬於明日的世界——你無法夢見,更無法踏足。
你或會設法模仿他們,但不要令他們跟你一樣;
因為生命不會回頭,也不會留在昨天。

你是一把弓,你的孩子是活箭,由你而啟航;
箭手望向無窮軌跡上的目標,盡力將你扳曲,令箭跑得又快又遠。
在箭手的腕中,你的委曲變成欣喜,他愛飛箭翱翔,亦愛強弩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