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疲倦

黃月英牧師

炎夏很容易叫人「索氣」,在烈日下行一小段路就已經像「曬乾」了似的。明明不算太過忙碌,但晚上回家後卻疲倦得像「擔過泥」和「做過苦工」般。無疑身體的反應,不單受到天氣的影響,更隨著年紀而有所改變。現實明明地告訴我,原來自己沒有以前「咁挨得」了。

很多時,人把身體看成為只是服役於己意的工具或奴隸,沒有對其保養顧惜,也缺乏與身體溝通和對話。當我們持續地忽視身體所給予的訊息,身體就會在沒有預告下突然病倒,叫人措手不及,也打亂了生活的計劃和目標。

在屬靈指導同行課程中,我分享了「身心共融的靈修操練」,鼓勵弟兄姊妹肯定自己身體的努力。對自己進行不同肢體和器官的「身體掃瞄」時,先「感謝」這肢體或該官能的努力,再「感受」下他們的需要,然後為自己沒有扮演好管家的角色而「認罪」,再按著身體的狀況為身體作按手「祈禱」。這個對身體關顧的過程,使自己靜下來聆聽身體的呼喊聲,不再不顧一切地漠視身體的狀況而背負重擔,及時覺醒和停止讓身體因承受不了而被壓傷。

「睡覺」是最為人所忽視,我們常常不顧身體休息的需要。在不徵求身體的同意下,便剝削了身體的睡覺時間,強迫身體超時工作,結果身體在極度勞役下受傷或患病。當身體真的疲倦了,就讓他好好睡一覺吧!身體很需要我們的諒解和愛護啊!身體回氣後,才可以與我們走更遠的路,否則他中途罷工,我們有多大的宏願也無法走下去了!

近來身邊弟兄姊妹患病的情況多了不少,癌病、免疫系統有事、頸椎管道收窄及椎間盤突出、突然中風等。這些身體的訊息一再發出警號,叫我們悔悟自己的狂妄,承認自己沒有謙卑地與身體同行。身體常常在缺乏愛的情況下孤獨地呼喊,並等待著我們自己細心的聆聽和回應。

一個人真正愛自己的身體,不會放縱己慾來傷害和踐踏自己的身體,他不單學會尊重自己的身體,也會尊重他人的身體,而聖潔是從愛和尊重自己和他人而來的。最適切的靈修操練,是最能正視自己的實況和需要,並且把整個生命作出逐步的執整,然後在神面前求問生命的優先次序。

上個禮拜有兩天極度炎熱,我感到前所未有的疲倦,晚上回家梳洗後便立即睡了。睡到半夜醒來,為了記掛的人與事祈禱後,又繼續睡到天明;原來我也很需要好好地睡一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