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神寫的字

神寫的字
黃月英牧師

翻看《出埃及記》時,特別被「字是神寫的字」所吸引。

當摩西從西乃山下來,他手上拿著兩塊法版,而法版底面都寫上字,經文說「版是神的工作,字是神寫的字」(出32:16 和修版)。我驚歎和神往的是神竟然為人寫字啊!祂究竟寫出了什麼字體呢?那是怎麼樣的筆法呢?神原來也酷愛文字,將祂對人的聖言愛語都書寫下來了。

根據《出埃及記》的記載,神不單寫了一次字,祂是寫了第二次。這是由於摩西下山後見到以色列民拜金牛犢,於是便發怒的「把兩塊版從手中扔到山下摔碎了」,後來摩西再上山,神把摩西摔碎的法版上那先前所寫的字,再寫在新鑿的兩塊石版上(參出34:1)

至今想不通為什麼摩西竟如此不留情地把神親自寫的法版摔碎,而神又沒有對他作出責難,然後神又繼續在新的石版上再寫一遍。我所能把握的,只是神為人的叛逆懲罰自己寫多一次。這樣看來,摩西的摔碎行動,在在反映以色列民的叛逆,他們的所為是對神的誡命的粉碎,而摩西只是把他們背離神的真相,以極為激烈的行動表達出來而已。

後來的聖經作者,把神的書寫從「法版」、「石版」深入為「心版」了,他們更勸喻神的子民要敞開生命,讓神的教誨和命令刻在心版上(參箴3:1-3)。然後,保羅再作延伸的表達,叫哥林多的信徒「顯明自己是基督的書信」,這「不是用墨寫的,而是用永生神的靈寫;不是寫在石版上,而是寫在心版上的」(參林後3:1-3)。究竟神寫了什麼在我們的心版上?我們對神的叛逆不是也同樣把心版摔碎嗎?若摔碎了心版的生命,會是怎麼樣的靈性光景呢?

主耶穌延續著父神對人生命的書寫,為以上的提問作出回應。祂在文士和法利賽人和那被指控的行淫婦人面前,彎下腰「用指頭在地上寫字」。經文沒有明言主耶穌在地上寫了什麼,但卻清楚地描述主耶穌以蘆葦在泥土上寫字,面對當時男人握在手上的石頭。歷代的靈修學者,對耶穌在地上寫字作出不少的沉思,甚至以此作為神人間深度對話。

看來主耶穌還是正在不斷地寫字,在人的泥土脆弱的生命本相上書寫,把祂的聖言愛語寫進罪人的生命之中,以此呼應著父神在西乃山在石版上的書寫啊!

最後,我祈求祢把我的名字寫在祢的生命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