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禱文牧者分享

靈性的骨質疏鬆

周健雄牧師

近來常注意有關身體健康的資訊,原來這是「上了年紀」的現象。年輕時不必注意身體,到了「初老」之齡,慢性疾病陸續由暗處跑出來,這可得了?於是急急惡補健康之道,希望不會太遲!

長者很容易骨折,因為人三十歲之後,體質密度就開始慢慢流失,若不注意補充鈣,五十歲後骨質疏鬆症就會無聲無息地臨到;因為完全沒有病徵,到一時不慎而跌斷手腕,弄傷胸骨,才知道身體骨質嚴重流失,但要恢復過來所要付的代價就很大了。要預防骨折乃至身體失去支撐力量,及早須在運動和養分吸收上多下工夫。

靈性也可能有骨質疏鬆,而且也因為缺乏病徵,因此許多人雖然沒有注意靈性健康,總以為自己的靈性沒有問題。但當沒有預期的事突然出現,秩序搗亂了,生活湧現了波折,關係呈現了矛盾,驟然爆發的問題使自己沒法平靜下來,不能靠著神安然面對。因而情緒洶湧、焦躁不安,更甚的就是驚覺自己沒有靈性力量,把已塌下來的生命支撐起來。這時才發現,原來靈性早已骨質疏鬆,以至於骨折了!

〈啟示錄〉有一段警告老底嘉教會的話:「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啟三17)這番話正好提醒我們,別以為自己的靈性狀況看起來「一樣都不缺」而不加注意。若認真檢驗一下,才發現早已呈現「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等嚴重問題,真的是「有排醫,手尾長」了。

感謝神!靈性的骨質疏鬆不是不治之症,〈啟示錄〉為我們給了醫治的藥方:就是向神買「火中鍛鍊出來的金子」,就是時刻省察自己的罪污,面對神的管教,遵從神的指引;「買白衣穿上」,即是作出離罪的行動,追求聖潔;「買眼藥抹你的眼睛」,就是遵從聖言的教導,辨別從世界而來的誘惑而不盲從。這三大藥方不但可醫治病症,更可預防病症的出現,靠著它們可以鍛鍊並守護靈性的健康。但願我們都恆常操練身體,操練靈性,遠離骨質疏鬆!

每週禱文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賜給我們不斷成長的身體,
去享受多姿而美麗的世界;
感謝祢賜給我們追求美善的靈性;
去經歷與祢同行的喜樂。
我們同來感謝祢!

但我們不能好好保養顧惜身體,
把它弄至骨質羸弱,不能抵受衝擊;
又沒能好好守護愛惜靈性,
把它弄至鬆弛軟弱,不能面對試探。
我們同來到祢面前,向祢認罪。

感謝祢賜的火煉金子,提醒我們省察己罪;
感謝祢賜的雪白衣裳,提醒我們生活聖潔;
感謝祢賜的治眼良藥,提醒我們辨別善惡。

我們在祢面前立志,
要回轉過來,操練靈性,鍛鍊身體,
呼朋喚友,踏上祢領我們要走上的康莊大道;
與祢同行,朝祢為我們預備的聖善國度奔走,
在此地,在那裏,我們都同心敬拜祢——
獨一的君王、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禱告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