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神學「學神」

鄭承啟宣教師

許多弟兄姊妹一聽到「神學」二字就頭暈,認定神學是抽象、難明兼離地的學術理論。無可否認,有一些神學家確是以抽象的哲學語言來闡述神學。但神學本身不是遙不可及的學科,而是與每一個信徒息息相關的生命和真理的探索。對著名德國神學家巴特而言,「神學」是做人的學問。巴特認為神學是透過基督認識人與神、與自己、與他人、以及與世界的關係,從而被基督塑造生命。他有句名言:「講道要一手拿着聖經,一手拿着報紙」,意思是信徒應以神的教導詮釋當下的處境,也須透過當下的處境詮釋神的教導。這意味着每一天都是新的啟示和教導,新的反省和學習。信徒沒有學成的一天,我們永遠是神學「學神」。
不經不覺,原來已畢業了差不多有半年的時間,我的感覺就像新手上路的學神,第一次手握軚盤、腳踏油門,戰戰兢兢的,卻又雀躍興奮。在這段日子,我經歷許多個「第一次」——第一次講道、第一次製作和帶領各類的祈禱會、第一次籌備退修營、第一次以牧者身分牧養不同的團隊等等。因為擔心出錯而戰戰兢兢,也同時因蒙神使用和經歷神恩而雀躍興奮。
香港經歷了近年的變遷,教會以往行之有效的策略和發展方向或須重新檢視。因此牧者定了明年的主題為「同見、同燃、同行」,其實就是一同在新的處境下認識神的旨意,以致能夠適切的回應神交託我們的召命。
因耶和華的慈愛,我們不致滅絕,
因他的憐憫永不斷絕,
每早晨,這都是新的;
你的信實極其廣大!
我心裏說:「耶和華是我的福分,
因此,我要仰望他。」
(哀三22~24,和修版)
願我們都像詩人般每天仰望神的慈愛和信實,在逆境中活出滿有盼望和豐盛的生命,一同做神學「學神」!

每週禱文

慈愛的天父,祢是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我們都是祢手所造,是祢的子民。求祢打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懂得以屬靈視域檢視當下的處境,又從當下的處境中領受祢的教導,以致我們真正做到以基督的心為心,在這個城市、在這個時代為基督作見證,經歷祢的慈愛和信實。願榮耀歸於祢!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