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禱文牧者分享

2023暑假的躁動

曾寶玲牧師

弟兄姊妹,在新一年,我們在信仰生命上有何立志?

對基督徒來說,立志是平常事一槽,每周主日我們在崇拜裡都有立志環節,然而我們對新年立志,通常都較為重視和關注。在新年期,讓我們一起從聖經中一位少年人的立志說起:

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於是懇求太監長容他不使自己玷污。神使但以理在太監長眼前蒙恩,得憐憫。(但一8-9)

經文背景是但以理身處時代巨變,面對國破家亡,經歷被擄、被教育、被改名,但他卻仍堅守信仰,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在現實的張力中,但以理活出生命的敬虔,見證神的真實!他雖身為奴隸,卻沒有為奴的心;他成為奴隸,是歷史的命運使然,但他的內心不被奴役,心中自由地敬拜神:這是不被環境決定的「真敬虔」。

值得留意:但以理立志,神隨即行動。我們知道神不是我們的「黃大仙」,不用聽我們指揮,那究竟「人立志、神行動」是如何達成?有理解為,但以理重視自己神子民的身分,就是活出與世人有別,單單屬於神的生命,他在敬虔中經歷神。更激進的註釋是,但以理在信仰的考驗中,完全相信神,他「找神落水」,讓神有機會顯明自己的真實!


每週禱文

天父,
我們謙卑到祢面前來,
願祢的聖言開啟、指引我們。
在新一年,求教導我們在逆境中持守信仰,
活出生命的敬虔,好能在敬虔中經歷祢的真實!
也求幫助我們接納不安的現實,
但同時叫我們拒絕接納不安的現實為「終極的現實」。
奉生命之主耶穌基督之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