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禱文牧者分享

不一樣的謝飯祈禱

李淑儀牧師

飲飲食食是農曆新年其中一個重要節目,今天是年初八,大家能粗略計算共出席了多少場飯聚嗎?團年飯、開年飯,團契/小組的賀年飯,還有職場的春茗……等等。假設大家沒有忘記飯前謝禱的操練,那麼,美食當前,大家的謝飯祈禱會有甚麼內容呢?

猶太傳統有不少謝飯禱文,有的內容簡單但用起來卻異常嚴謹、複雜。有拉比甚至提出享用任何食物之前,不論分量多寡,也須先謝恩和求神賜福。按此實踐,即是食粒朱古力、吃碗豆腐花也先要祈禱,相信我們很多人都不合格!猶太人其中一系列的飯前謝禱文共有六段,統稱為「歡樂的祝頌」(blessings of pleasure),為人從神的創造中得到歡愉而感恩讚美。每段都以這幾句開始:「天地的主宰,我們的神,祢是配得稱頌的,……。」(”Blessed are You, Lord our God, King of the Universe, ……”),然後按食物的種類配應最後那句禱文。他們把食物分作六大類:1. 凡是用小麥、大麥、黑麥、燕麥或古麥(spelt)做的麵包,禱文就是:「天地的主宰,我們的神,祢是配得稱頌的,使土地出產麵包。」;2. 五穀雜糧類,如蛋糕、意粉等等;3. 酒及葡萄汁類;4.樹上採摘的生果,如蘋果、橙等等;5. 蔬菜類,包括土地長出的植物、果子等;6. 其他食物類,如糖果、魚、肉…等等,無法歸入首五類的食物就撥入此項。

將食物仔細歸類再祈禱,且不能錯配禱文,對我們來說是匪夷所思。去茶記叫一份常餐,應該用那段禱文已經讓我們苦思不已,最後恐怕來個大包圍式的謝飯祈禱。猶太人這種「飲食文化」並不是無中生有的,而是源自他們根深蒂固的信仰經歷,世世代代都在記念神恩典的帶領和作為。昔日神藉摩西向百姓描述他們將要進入怎樣的美地:「耶和華─你的神必領你進入美地,那地有河流,有泉源和深淵的水從谷中和山上流出。那地有小麥、大麥、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那地也有橄欖油和蜂蜜。那地沒有缺乏,你在那裏有食物吃,一無所缺;那地的石頭是鐵,山中可以挖銅。」(申八7-9)
生活在速食文化盛行,同時又被譽為美食之都的城市,我們關注的是食甚麼?「食餐好」是口頭語,謝飯禱文叫我們在飲食之前停頓片刻,意識到所有食物都有神聖的來源,不單要好好珍惜每口食物,且懷感恩的心,歡喜快樂地吃,記念神的眷顧,也使我們能以屬靈的視野看每天的日常。

不單如此,事實上,除了飯前的感恩祈禱,猶太人的信仰實踐同樣重視飯後的謝恩,也是源自經文:「你吃得飽足,要稱頌耶和華─你的神,因為他將那美地賜給你。」(申八10)。下次大家吃得飽足後,不妨留點空間,為神所賜予食物讓我們吃得飽足,及能夠快樂聚餐向神發出感恩祈禱。


每週禱文

慈愛的天父,

祢是一切美善的源頭,祢的話全然信實,
祢是創天造地,賜予生命的大能神,
祢且厚賜恩典予人,全地都要來仰望祢!
願眾生都不忘生命的本相,惟有仰賴祢的供應而活;
我們感謝祢,
祢按時賜下日用的飲食給我們,
願祢賜福那些辛勤工作使食物上桌的人;
我們感謝祢,祢張開祢的手,我們便得滿足,
不單我們的身體得到餵養,
祢更賜下生命的糧,使我們的靈性生命得到滋養,
我們感謝祢,這一切都是出於祢對我們的愛。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