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禱文牧者分享

「沉浸式」信仰

方煒濤宣教師

最近發現,坊間不斷出現一個用詞:「沉浸式」,例如:「沉浸式藝術展」、「沉浸式話劇」、「沉浸式悠閒生活」等等,彷彿一切都必須「沉浸」一番才叫好。所謂「沉浸式體驗」,重點就在透過各種科技、裝置、佈置設計,務求讓參與者感到自己彷彿置身在藝術品/話劇/特定環境之中,甚至成為作品的一部分。比起單單掛出一件作品展示的方式,「沉浸式」更能幫助參與者投入。

但事實上,「沉浸式」一詞也被不少人濫用。網上有人提倡「沉浸式英語教學」,但說白了只不過是打造全英語學習環境。又有人上載「沉浸式化妝」影片,但重點也不在化妝過程,而是做多點浮誇和引人注目的事情,務求增加點擊率。可見,有些「沉浸式」事實上並不「沉浸」,不過是一種宣傳技倆罷了。

不過,說到「沉浸式」,信仰本身不應該也是一種「沉浸式」嗎?以崇拜為例,實體崇拜和網上崇拜的分別,在於實體崇拜讓會眾置身在禮堂之中,從禮堂奏出的詩歌、禮堂台上聖餐桌的擺設,讓我們從視覺、聽覺、等感官進入神臨在的神聖空間中與神相遇,好叫人能專注地投入敬拜神、親近神、經歷神的臨在。但網上崇拜,只讓我們將自己放在禮堂之外,投入度大減。

不過,要活出「沉浸式」信仰,不單要在參與崇拜的形式上,更要在生活上轉化眼光,視生活的每個場景都為實踐信仰的場景,這樣我們的「沉浸式信仰」才不單是每週主日的體驗,更是整個人生的演繹。

每週禱文

親愛的天父,
有時生活的挑戰如波浪洪濤般漫過我身,叫我透不過氣來。
在這些場景中,求祢幫助我緊緊抓住祢的應許,
使我能堅持活出合祢心意的生命樣式。
如此,這些波浪洪濤不再是威脅,
而是我能切身經歷祢慈愛的機遇,
感謝祢!
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