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癌症與我

羅翠璧牧師

自小,癌症就不斷在我身邊的摯親身上出現。

在我出生不久,我的母親就患上骨癌,癌症奪去了我母親的一條腿。當時癌症並不普遍,醫學亦不如今天的發展,母親接受化療期間是住在醫院的,在女兒剛出生不久就不能親手乳養,那種滋味是何其的難受—但母親從來沒有向我透露,她卻告訴我,她是為了

要在康復後照顧我而堅持活下來。她常常看關於抗癌鬥士的見證書籍,又會常常與我分享這些奮鬥的故事,教導我如何積極地面對逆境。雖然當時的她未信主,但她看了不少基督徒寫的見證,神已將福音的種子默默地放在她的心田。

在我小學的時候,自小照顧我的嫲嫲因為肺癌去世,那是我第一次嘗試了解死亡是怎樣一回事,還依稀記得當時我躲起來哭了許久。因為嫲嫲是信主的,父親安慰我說嫲嫲去了天堂,天父會照顧她,將來可以在天堂再見到她,使我多了一點對永恒國度的盼望。

到我中學的時候,父親患上了肺癌,第一次他發現患上癌症時,剛好我是面對中五會考,而後來他復發和去世的時候,又是我要面對高考的時候,對我來說既是傷心、亦面對很大壓力。不過因為那時我已經信主了,每次我哭著禱告,都感到主耶穌就在我身邊與我同在,安慰我、給我力量面對挑戰。在主的恩典和弟兄姊妹的支持下,我和母親都熬過了那段艱難的時間,而我的母親亦在那段時間決志信主了。

自那時開始,我都十分小心飲食,中醫說要戒口的我都徹底地戒了,極力地希望避免癌症發生在我的身上。可是,想不到癌症還是突然來訪我的身體,而且是在我滿懷壯志要為神擺上、積極發展福音事工的時候。為什麼呢?我將這個問題帶到神面前,而在我禱告中的領受是,神要我從事工中停下來,更多地在安靜禱告中經歷祂,祂要藉著試煉塑造我的生命,好讓我能更懂得服事祂。

「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9上)感謝神預備了不少天使在我身邊,包括各位專業的醫護人員、為我代禱的牧者及事奉上的同工,特別是一直與我同行、在我身邊支持和照顧我的丈夫。正如在我的家人患癌症時,神如何帶領我們一家走過,我深信神都會同樣帶領我走過死蔭的幽谷,並藉此經歷讓我更懂得信靠祂。

神也藉着一首詩歌《一生的恩惠》的歌詞安慰我:「縱使試煉逃不過,低谷高山中要攀過,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覆庇我,讓我知道不是我一個。」是的,這次試煉我是逃不掉的,但神與我同在,使我有力量去面對。我知道這是神的恩典,在我身體的軟弱中,更體會神與我同在的平安。

我將會有幾個月的時間要接受化療,這意味著那段時間要完全停下來,將事工交給神、交給同工,自己學習放手,學習照顧身體,更多專注進深地禱告,以禱告支持大家。在此亦要感謝每一位為我代禱的弟兄姊妹,深願我們繼續在靈裏同心合意,一起經歷主恩豐盛!


每週禱文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在人生不同的試煉中與我們同在,帶領我們、加力量給我們。求祢幫助我們能信靠祢的大能,在不同的處理中都對祢懷有信心和盼望,深信祢向我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縱然有時祢未必按照我們個人的意願回應禱告,但祢的安排必定是最好的!在祢容許發生在我們身上的苦難中,祢必給我們開一條出路,讓我們能靠祢走過。願我們在一切的事物上洞察祢的作為,配合祢的心意而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