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禱文牧者分享

水之呼吸與靈性

方煒濤宣教師

一談起「水之呼吸」,相信熟悉動漫的弟兄姊妹會聯想起《鬼滅之刃》。在這套動漫的設定中,劍士們需要集中注意力,調節自己的呼吸,讓身體的機能進一步提升,才能施展威力強大的招式。作者在這方面的設計相當寫實,因為對於游泳,調節呼吸也是影響表現的重要一環。

近月摩士泳池重開,吸引不少泳客到那裡暢泳。我向來不擅長運動,加上怕出汗,游泳是眾多運動中我認為較為舒服的一項。可是,即使游泳,過去我也只是勉勉強強地游個蛙式。但近年我嘗試透過網上影片自學自由式。但不知怎的,游自由式花費的力氣相當大,往往游到池的對面便已經氣喘不已。後來我發現,原來關鍵在於呼吸。由於我在水中花大多時間閉氣,沒有充足的空間換氣,加上呼吸的次數和節奏也太少和太慢,令身體很快會變得疲倦。但當我改變呼吸的方式,盡量在水中呼出更多空氣時,也透過調節游泳的姿勢,增加吸氣的次數,身體的疲倦和不適感竟減低不少,於是我能夠更持久地在水中暢泳。

靈性生活也是如此,若我們只是一味在生活中匆匆忙忙,沒有騰出空間時間安靜親近神,我們的生命都因為沒有充足的「換氣」,心靈空間被各種事項霸佔,而容易變得疲憊不堪。但只要還原基本步,好好調節自己生活的優先次序,放下那些容易分散我們注意力的即時動態和資訊,專注有安靜和聆聽神的時間,多給自己安靜思考的時間,井然有序的靈性生活節奏會幫助我們不斷經歷神,生命較少出現倦怠的狀況。

最近讀到一本書《跟耶穌學安靜》(我也不斷向人介紹這本書),書中提出建立屬靈生命的關鍵,乃在於注意力。當現代人常常認為「感覺不到神」,其實很多時候問題並非出於神身上,而是在人身上。正如智慧需要人花時間安靜和沉澱才能形成,人的屬靈生命都需要透過專注來培養。一個人若流連於各種緊張匆忙的生活,屬靈生命亦會因此受到扼殺。「我們談論著神的缺席,彷彿這是……了不起的議題,……但是除了少數例外,或許我們才是缺席的那一方,而不是神。」
求主幫助我們,能在生活中有意識地抗衡忙碌所造成屬靈生命的失序和破壞,並活出從神而來的美善生命,好讓自己既能真正經歷神,亦能吸引更多未認識神的人認識神。

每週禱文

親愛的天父,生活雖然忙碌,求祢幫助我們有意識地調整生活的秩序,騰出空間親近祢,意識祢的同在,好讓屬靈生命能夠變得更活潑、更得力。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