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禱文牧者分享

與少年人「行山」歷險

方煒濤宣教師

上月尾跟一群少年團弟兄姊妹(當中有好些是應屆DSE考生)進行三天兩夜的營會,期間透過營會的各項工作坊、靈修、「行山」活動,認識和突破自己的界限,整理自己的人生方向,並在禱告中向神交託。感謝神,整個營會順利完成,後來同工收集一眾少年人的回饋,發現其中最為眾人深刻的,莫過於由RAT協助舉辦的「行山」活動。

名義上是「行山」,實際上原來RAT的同工計劃帶領眾少年人用上半天的時間走過一個又一個石澗。在中途站共享午餐之後,同工們再帶大家經過一條相當陡峭的山梯,最終到達山頂作安靜默想。當一眾少年團友得悉「行山」的難度並不是一般的遠足,而是牽涉少量攀登技巧,他們都流露出目瞪口呆的樣子。不過,RAT都派出足夠的同工,以確保每個參與者都能得到周全的照顧。

過程中,我參與了其中一個小組,見證有一位組員從一開始便表示自己不可能走完整趟旅程,但最終完成了。有些組員在過程中有輕微擦傷、滑倒,但仍然站起來完成旅程。有不少組員從未走過石澗,也未試過運用游繩攀爬,但在RAT同工的指導下,順利完成了!雖然登上山頂後,有些弟兄姊妹需要用些時間休息回復,但當大家登上山頂,看著自己完成了看似不可能的任務時,大家都感到相當滿足。

這趟旅程對我也有所反思。由於我也錯誤預計了「行山」的難度,選擇帶了手袋而不是背包,導致走石澗的過程相當不便。RAT同工最後要求我要讓其他組員分擔我的物資,我感到相當抱歉,也叫我覺察自己常常不敢勞煩別人幫忙的缺點。只是,後來當有組員感到不適時,騰出空間的我竟可以分擔他的背包,令他可以有更多空間回復。這令我體會彼此分擔、彼此相顧的可貴。

完成旅程後,大家都笑言來年若再舉辦營會,一定要推薦大家參與,而且要保留「行山」活動,務求令大家有個深刻和突破的體驗。

每週禱文

親愛的天父,我們常期望人生能走上一條平坦而順直的路,但祢卻幽默地為我們鋪排一條又彎又曲的路,不是為了叫我們灰心,而是讓我們經過歷練以後,生命有更大的突破。求讓我們不要因為眼前的困難而在歷練中退縮逃跑,讓我們勇毅地踏上這條煉路,在艱難中突破和成長!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