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禱文牧者分享

神聽祈禱……嗎?

鄭承啟宣教師

相信這是每個跟從主的人都疑惑過的問題。還記得初信的時候,一個不信神的同事也以此向我問:「你向神祈禱有三個結果:『yes』、『no』、『maybe』。這與向一塊石頭祈禱有甚麼分別呢?」我當時的回覆是:「祈禱不是許願,也不是占卜,而是與神對話。我們將想法、困難和期望交託給神,神會按祂的心意為我們作工。」他卻如此追問:「這算甚麼對話,只是你說你的、祂做祂的。如果神是真的聽祈禱,為何連一句話也吝嗇?」我當時無言以對,心裏也不禁疑惑:「是呢,如果神開口說話就好了。」

我們試過多少次迫切地祈禱,神卻似乎沒有理會,結果最壞的情況出現了,讓我們對神失望,甚至想過放棄信仰?我們說過多少次:「神根本不聽我祈禱,以後不祈了!」

其實神不是不聽祈禱,只是神沒有讓事情如我所預期的發生。我知道……..
我知道,神不是「有求必應的黃大仙」…
我知道,在我開口之前,神已經知道我要求甚麼…
我知道,神沒有應允,是因為我所求的不合神心意…
但是,我就是不明白,就是不服氣!為何如此卑微的要求,神也吝嗇?
神為何總是與我過不去!?

若以上是你的心聲,神已經介入你的生命了!

若我們祈求,神就應允,這只是一筆交易。我們所求的得到手,神就被拋諸腦後,直至我們再有事相求的時候才恢復聯絡。神不只是要想作我們的供應者,而是希望與我們生命結連,與我們一同克服困難,並引領我們得着豐盛人生。因此,神若沒有應允我們的祈求,不是因為吝嗇,而是要打開我們的屬靈視野,從而懂得追求從神而來的福分。

我祈禱,因為我知道神在垂聽。
我祈禱,因為我明白自己有限。
我祈禱,因為神會指引我路向。
我祈禱,不求解脫苦難,不求風平浪靜,不求處境改變,但求神的幫助、同在和塑造。

神不但以「yes」、「no」、或「maybe」來回應我們的禱告,神更與我們同行,給我們智慧,在事上做合宜的判斷。神藉著聖言的教導、聖靈的指引,讓我們在不住的祈求、聆聽和等候中明白祂的旨意。當我們以屬靈的眼界審視當下的生命處境時,我們就會看見神在等待我們生命的長進,邁進豐盛的國度!

每週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垂聽我們的禱告。求祢幫助我們在祈求中聆聽祢的聲音並尋求祢的旨意,縱然一時未能明白,也能憑信遵從祢的教導。求祢打開我們的屬靈眼界,讓我們看見祢的旨意如何在我們生命中實踐,塑造我們,好讓我們的生命處境如何都能夠活出滿有喜樂的生命。奉主耶穌基督之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