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窺天下事

[一窺天下事] 2024年1月22日

三種「神隱」的經驗:返教會久了就必經歷到
引言

隨著網絡劇《神隱》開播至今流量飆破16億,「神隱」這個潮語再成熱搜之一。「神隱」這個潮語原來已超過20歲了,它源於2001年日本電影《神隱少女》,即大家熟悉的宮崎駿動漫《千與千尋》。原來,在日本古代,兒童突然消失不見,下落不明,日本古人就認為這是兒童被神靈帶走,被藏起來。所以,「神隱」這潮語的意思是,平常活躍的人物突然,不知何故,消聲匿跡,不見踪影。

今天,我會借題發揮,一邊講講我們在教會生活必經歷過的三種「神隱」,一邊為弟兄姊妹的靈命代禱。


一.身邊熟悉的肢體不見了?

第一種「神隱」經驗就是,隨著返教會日久,我們會發現:身邊一些熟悉的或曾熱心事奉的弟兄姊妹,不知何故,不見了。他們的「神隱」可能是因為他們信仰熱情冷淡了,或自己與小組的關係疏遠了,甚或有些被疑惑人心的那惡者帶走了,離開了信仰…

除了感到意外、難過或惋惜外,我們一起面對這屬靈爭戰 ,

  • 祈求神提升我們的彼此守望的意識及行動,讓我們不但注重個人的屬靈操練,更意識到要與別人彼此守望,使群體變得堅強,可以對抗世俗價值,不被世界所奪去。

二.神隱藏了?

第二種「神隱」經驗就是,當世界不似預期,我們會疑惑:「神啊,祢在哪裡?」換句話,我們疑惑「神自己(是否)隱藏了?」,「神啊,為何這情況下祢不出手?」

然而,神是世界的創造主,也是我們生命之主。神在世界的行動,不是一種反應式的行動,而是按照祂所計劃的時機,作有目標性的行動,所以,神不是跟隨我們人間的邏輯與規律作工,不會處處干預,卻在最適當的時機出手,成就祂的旨意。

儘管神出手的時機往往與我們所期望有差異,讓我們禱告親近神,消除疑惑及加添信心:

  • 祈求神賜給我們忍耐及安慰,去接受及面對此刻的事態發展不似我們所預期的。
  • 祈求神賜我們信心,幫助我們不要只看此時此刻的狀況,相信神一直掌握大局,又盼自己能配合神的救贖計劃。

三.隱藏在神的翅膀下

第三種「神隱」經驗就是有神同在的時刻、蒙神話語陶造的經歷。就像詩人所深切可望:「我要永遠住在你的帳幕裏!我要投靠在你翅膀下的隱密處!」(詩61:4)

2024年的牧養主題是「同燃」,而屬神子民的群體首先要親近神,並接受神的話語牧養及培育,然後才能彼此燃點起愛神、愛人,以及承擔福音使命的心志。

讓我們禱告:

  • 求神幫助我們有意識,每天預留獨處的時間,默想聖經及禱告,經歷神的同在。
  • 求神激發我們藉著不同類型的祈禱會及屬靈聚會,一起建立清心禱告的群體。

結語

農曆新年快到,倘若你正計畫如何在假期「神隱」避年,邀請你積極計劃如何善用假期這時機,在生活中察看神的工作,在獨處中親近神,在親友聚會中見證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