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窺天下事

[一窺天下事] 2024年1月29日

引言

弟兄姊妹,主內平安!歡迎大家參與「一窺天下事」的禱告時段。

學童輕生、精神健康問題在近期引起關注。「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於2023年11月進行『學童自殺與求助研究』,了解學生對自殺的看法及求助情況。數據顯示,香港於去年截至11月已錄得306宗學童輕生個案,37人死亡。調查結果顯示,有約9成學生面對負面情緒時,未有向社工或家人求助;另僅約一成人會『尋求老師或社工協助』,而受訪者對於尋求『老師』」協助的意欲偏低。」

有見及此,「三層應急機制」措施開始推出,協助學校及早識別有較高自殺風險或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以及組織「校外支援網絡」,為學校在短期內增強「外援」;並 由校長轉介有嚴重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予醫管局精神科服務。」

今次的禱告時段,讓我們為到香港學生、老師、家長的精神/屬靈健康,以及永光堂家庭福音事工禱告。


一.港研結合六層機制處理學童精神健康

最近學童輕生、精神健康問題情況似乎回穩。但優化整個支援機制亦有其需要。

同心禱告(一):

  • 懇求神帶領和保守有關當局及負責決策的人員,繼續與各持份者攜手合作,加添他們的智慧與能力,更全面地推廣青少年的精神健康,及推行預防學生自殺的工作,共同建立支援網絡及營造接納和關愛的文化,提升家長、教師及學生的精神健康素養,以促進學生的身心健康。

二. 教師自評快樂感評分創10年新低

去年12月中旬進行的一項問卷調查,訪問了1,240名教師,發現今年他們自評快樂感平均只有4.33分(滿分10分),較去年跌0.38分,創10年來新低。同時,逾9成受訪教師感到壓力大,主要壓力來源為學校行政工作、新教育政策及處理學生情緒問題等。工時方面,近6成教師每周工作61小時或以上,兩成半每周工作長達71小時或以上。教育工作者聯會副會長坦言:「教師有時候並非想要獎金及獎品,而是要同理、肯定及關懷。」

同心禱告(二):

  • 教師是識別有需要學生的第一線角色,惟教師承認壓力龐大。懇求神加添有關當局的負責人員智慧和心力,好能為教師制定有效的長遠計劃, 提供充足資源, 優化行政,增加中小學師生比例,為老師提供更多空間與學生互動 ,以及讓教師的精神健康 得以被照顧 。
  • 「做學生工作是老師的天職」,懇求神讓教師 們獲得充足的內在和外在的資源,來建立及維持健康的心理狀況,幫助他們 學懂如何疏導損害心理健康的情緒,以致能保持心靈的平靜, 心裡 力量剛強,好能守護入職校園的初心和夢想,喜樂與熱誠。
三.「累在起跑線」的反效果

曾聽見有教育界的人士分享到: :
「『贏在起跑線』的家長心態,是導致學生『累在起跑線』的成因。過分重視比較及競爭的教育制度,只會摧毀學生的身心狀態及學習動機。呼籲家長顧及子女感受與承受能力,以正面積極的角度,看待他們的學習與成長問題,多給鼓勵與肯定,亦不應只以分數,論定孩子的成就。」
同心禱告(三):

「父母必須依照符合孩童的心理、智能及體能發展階段來因材施教。」然而,在現今崇尚「速成」的時代,許多人覺得這個觀念已經落伍了。故此,「贏在起跑線」的心態成了大多數家長教養子女的主導方向與人生價值,以致連家長和子女都落入「累在起跑線」的失衡境況,甚至因這長期為壓而導致身心疲乏,心靈失去平安與穩妥的反效果。

為到父母親及學童的靈性健康禱告:

  • 孩童的模倣性強,可塑性也強。求神保守各父母親敏銳的屬靈觸覺,懂得把自己及子女帶到神的面前, 把握機會及早按神的話語教導及訓練子女,又按著聖經原則來應用在教養子女的身上,如此便能為子女們塑造出美好的屬靈心性及品格,好能迎接人生的種種挑戰。
  •  願神保守各父母親能以身作則, 活出「生活與信仰融合」的生命,並使之成為兒女效法的榜樣,好能感染子女們行神眼中看為正的道路, 不只識學會擁抱世界,卻失卻追尋永恆價值的心,如此,在願意跟隨神的人生下,自必會演奏出美好的生命樂章。

四. 永光堂的家庭福音事工

同心禱告(四)

  • 為到永光堂家庭福音事工(家庭佈道隊、親子遊歷佈道隊、學生父母佈道隊、以法蓮佈道隊)禱告。求神保守牧者及同工們身心靈康健,以及繼續帶領他們的異象與智慧,並使他們成為上主使用的器皿,在家庭的福音佈道上,也能敏銳有主同在的加力,並體驗與主「同工」,與肢體們「同燃」的豐盛。

「教養孩童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廿二6)今次「一窺天下事」的禱告時段完畢,願上主的恩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