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窺天下事

[一窺天下事] 2024年2月26日

沒有靈魂之卓越

2024年2月26日,「一窺天下事」,主題是〈沒有靈魂之卓越?〉

最近有機會跟別人談起大專教育的問題,跟着在網上找一些文章來看看,希望可以幫助自己思考有關的課題。最後在中文大學的網站中找到前哲學系系主任、同時是通識教育主任的張燦輝教授的一篇文章,題為〈大學理念與通識教育之關係〉。

張教授在談到大學教育的危機時,引用了在哈佛大學任教了三十年的前哈佛大學院長哈里.劉易斯(Harry R. Lewis)的一段說話:

  • 哈佛大學教導學生一流的知識,卻沒有指導他們成為有智慧的人。
  • 我相信哈佛大學教導的學生都能在學術和課外活動取得非常卓越的成就。可是,他們接受的教導並不一貫。在畢業的若干年後,沒有幾個學生能回答以下一個簡單問題:哈佛大學給你的教導中,哪一項是最重要的?
  • 一所優良的大學應該幫助它的學生明白人類處境的複雜性;最起碼也要教導學生一些人生智慧,讓他們從前人面對艱難處境時的經驗和及後的反省中得到啟迪。
  • 一所優良的大學亦應該挑戰學生突破既有的思考模式,刺激他們提出一些令人困惑但卻是非常重要的問題。
  • 對於我個人來說,在人類思想最優越的傳統中,能夠把握人生中最基本的問題,是成為一個有教養、富責任感的成年人的一個重要指標。

這段文字來自劉易斯院長的一本著作,就是《沒有靈魂之卓越》。

張燦輝教授正是看到,大專教育把焦點放在專科或專業知識的傳授,卻少了指導學生去追問人生的意義、價值、目的等問題。以前就聽過另一位大專的老師提過,學生多年來努力的人生目標是爭取接受高等教育,成為了大專生後便好像失去繼續追求的方向。
【安靜片刻】

請從以下三方面為到香港的大專生祈禱,使他們不再只是「卓越」卻「沒有靈魂」的尖子。

祈禱: 請先為到他們校園學習生活祈禱,使他們不僅學習到專科或專業的知識,也讓他們培養批判思考的分析能力,亦在進入職場前有空間探索人生的意義,以及建立積極的人生態度和正確的價值觀。
【安靜祈禱】

祈禱: 學業的壓力,再加上社會氣氛的影響,不少大專生都面對着不同程度情緒問題的困擾。請為到他們心靈的健康祈禱,特別求上主使用院校的老師和輔導員去幫助那些有需要的同學。
【安靜祈禱】

祈禱: 人生更重要是認識基督。請為到各個在大專佈道的機構和團隊祈禱,包括永光的大專佈道隊工「拼堅」(Begin)、石仔義工隊和少年團各家,讓他們佈道的努力能帶領更多大專生信主,使更多大專的學生能找到生命的終極意義,人生不再迷惘,同時也在教會中找到一班能終生彼此同行的友伴。
【安靜祈禱】

當然,教育是環環相扣,大專教育也不只是大專院校自己的問題。要為整個教育制度祈禱可能有點太大、太遠,不知道怎樣入手。所以就讓我們就為到我們的永光書院和即將開學的大埔小學祈禱。

祈禱: 永光書院今年是成立五十週年。神在過去五十年對永光書院的保守,讓永光書院在牧者、校長、校董和各位老師的努力下不斷發展,有良好和純樸的校風,學生亦得到各方面的栽培。請為此擺上感恩的祈禱,亦祈求神繼續帶領我們,使永光書院在區內以基督信仰的精神提供優質的教育。
【安靜祈禱】

祈禱: 大埔小學將會在今年九月開學。請為到小學各項籌備工作祈禱,包括禮堂設計最後定稿、內部裝修工程、校長以及教職員的聘請、課程的預備、收生的工作等等。求主施恩保守負責的弟兄姊妹,使一切工作都順利開展和完成,使大埔小學成為一個榮耀神和建立人生命的地方。
【安靜祈禱】

香港有超過一半中小學的辦學團體都是基督宗教背景的,包括天主教會,當中有不少都有提供宗教教育或生命教育的課程。

祈禱: 請為這些有基督宗教背景的辦學團體祈禱,求神使用他們,讓他們藉着高舉基督的愛、弘揚信仰的價值、推動福音真理的宣講,使學生的生命得到建立。

祈禱: 最後,讓我們以主耶穌教導我們的方式作結束的祈禱:
我們在天上的父,
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
願祢的國降臨!
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
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