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耶穌說︰「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

張偉怡牧師

耶穌說︰「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

今年大齋期前,收到《敞開的門2024年全球守望名單》,翻開逐頁仔細地看,這本小冊子臚列了全球50個國家,按基督徒受逼迫的水平,由「極高」至「甚高」排列起來。估計全球有3.65億基督徒因跟隨基督而付上高昂的代價,包括承受不公平的對待、在獄中受酷刑、自身安全受威脅,甚至被判死刑。

在這50個國家中,北韓名列首位,文中表示「在北韓被發現是基督徒,其實等同被判死刑。」其中一篇文章以《奉獻》為題,描述了「在北韓,到了冬天或許是等同一些人的死刑到來。由於食物嚴重不足、衣物短缺,加上刺骨嚴寒,讓人們陷於飢餓與病痛中。」令人驚訝的是在嚴峻的生活環境下,仍有秘密信徒把自己所有的食物捐出十分之一作為什一奉獻,與鄰舍分享。他們效法主耶穌無私的愛、慷慨的行動,是要冒活命風險的。

令我反思的是身在較富裕的國家,不用經歷因資源匱乏到要令人喪命的生活,「什一奉獻」對信徒來說應該相對較容易,因奉獻後對自己的生命不會造成威脅,甚至乎對生活也不會構成太大影響。可是,有時候擁有愈多財富,反而令信徒愈難奉獻,看著龐大的數額,總是捨不得獻上。結果,「擁有更多」卻成為委身、效法主耶穌的阻力。

相比之下,那些在逼迫中生活困苦的信徒,因更深體會到吃苦的滋味,所以樂意與人分享。他們除了在物質上幫助別人解決燃眉之急,這份無私的愛更是使人堅強活下去的力量。鄧瑞強博士在「馬可福音的十架神學」課程中提醒我們︰「耶穌不是在神蹟中,而是在順服天父而面對的苦難中,顯明自己是神的兒子。」同樣地,信徒要經歷的苦難不會被拿走,但神卻賜予他們足夠的力量去面對,顯出他們是屬於神的子民。當北韓的信徒效法主耶穌,活出犧牲的愛,就是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主,以委身的行動宣告︰「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

在神的國度中,我們與這些受逼迫的信徒互為肢體,除了禱告、奉獻的支持,盼望他們在逼迫中仍堅守信仰的生命見證,激勵我們不要怕為跟隨主耶穌而付代價,讓神透過我們樂意為主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把祂的愛活現人間!

禱文

慈愛的主耶穌基督,我們感謝讚美祢!
祢是我們的大牧人,祈求祢保守各國受逼迫的弟兄姊妹,
讓他們在苦難中有智慧、勇氣堅守信仰,
靠著祢所賜的大能大力,勇敢為祢作見證!
求主聖靈讓我們看到神的信實及權能,
勇於在一切挑戰困難中背起自己的十字架,
作主忠心的門徒,見證主的名!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