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主場效應

潘耀倫牧師

世上有許多運動比賽均採取主客制,對賽雙方均有機會在主場迎戰對手。所謂「主場效應」,除了是主隊因熟習賽場和省卻舟車勞頓而稍佔優勢,另一重要因素就是主場擁躉的吶喊,那聲勢往往能發揮鼓勵主隊士氣,甚至有震懾對手之效!

基督徒活在世上,就如「作客」比賽,本來就處於下風,因為世界的文化、潮流、風尚,往往與基督徒的價值觀不符。所以主耶穌說:「看哪!我差你們出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機警如蛇,純真如鴿。」(和修版,太十16)但怎樣才能做到「機警如蛇,純真如鴿」?這視乎我們能否善用主日。

一)調校焦點

主日崇拜的目的清楚不過,就是敬拜三一真神。這信仰行動對信徒的重要意義在於調校生命的焦點:惟有三一真神是我們獨一的敬拜對象;一週的開始,沒有其他事情比敬拜三一真神來得重要!崇拜是我們對神的服侍,也是重整靈命的時刻。

二)彼此堅固

主日崇拜必然發生在信仰群體中,與身旁的肢體同在、同行,使我們不致陷於孤獨,抗拒不了世俗的洪流。由此看來,主日的教會生活應當發揮團契之效,我們與眾肢體在基督裏互相分享,彼此牧養,堅固彼此的信仰;這並非單憑崇拜後的一頓愛筵便可做到。肢體關係必須是屬靈的關係,意即:我們不是泛泛之交,分享不是為了交換資訊,必須有深入信仰實踐的話題。愛筵、生活分享,甚至在主日事奉,這都是好的,但並未足夠!畢竟,教會最獨特的功能,在於聖禮的施行及聖道的宣講。若信徒只參與教會,但不尋求甚至渴慕此兩者,便很大程度地喪失了參與教會的意義。藉著參與在聖禮當中而親密地經歷神的恩典,藉著聆聽、學習並實踐聖道而塑造靈命,這就是教會生活的「主場效應」,它使我們重新得力,帶著堅壯的靈命在世界「作客」。

禱文

慈悲的天父:
祢是我們的父,我們是祢的兒女,
感謝祢建立教會,成為我們敬拜、學習、事奉,
使靈命得以成長的場所。
願聖靈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
使我們在基督裏得享自由。
我們明白,唯有在這「主場」,我們才能獲得真理的裝備,
好應付在世「作客」的日子。
請幫助我們正視自己的教會生活,
更給我們改正並追求進步所需的勇氣和動力;
請幫助我們辨清肢體應當怎樣相處,
方能與「肢體」這稱呼相符。
願我們的教會生活蒙祢悅納,也能造就我們的生命。
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