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牧者分享] 聖餐的意義

今日是聖餐主日,而在聖餐這個環節中,我們可以透過觸覺和味覺去回想和體驗主耶穌基督捨己的愛,並堅定我們對上主的信心。聖餐也可稱為感恩餐(Eucharist),因這字的希臘文是「感恩」(Thanksgiving)的意思。

在聖餐崇拜中必有以下五個環節:「記念」、「感謝」、「堅信」、「盼望」和「彼此激勵」。「記念」環節中把基督的救贖在聖餐禮儀中當下呈現,每當信仰群體記念主耶穌的救贖,就提醒會眾昔年主耶穌以生命來成就救贖的恩情。昔年耶穌基督在最後筵席中擘餅和拿起杯,吩咐門徒日後也須如此行,記念祂為世人所成就的救贖,讓信徒藉此發出感恩,透過詩歌、經文和禱文記念耶穌基督的受害和受死。

「感謝」是為主耶穌不惜以自己的身體來成就救贖,賜下聖靈,建立教會,讓世人得蒙厚恩,因信得著上主兒女的身分而獻上感謝。信徒藉著主耶穌得以與天父和好,經歷祂在日常生活上的帶領,並領受委身的力量而發出感謝,以詩歌和經文向天父獻陳。

「堅信」重申所信的道,持守真道,即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主耶穌的救贖、再來,以及教會的傳統,並立志在今生持定真道,過得勝的生活與人生,且引申出對將來盼望。

「盼望」即是等候耶穌基督基督的再來,與凡信祂、屬祂的人,得著天國子民的身分,且在今天站立得穩,在這個彎曲悖謬的世代得著把持,努力地、喜樂地持守真道,並委身教會。

「彼此激勵」方面,基督徒活在世上,同心面對生活的困難和挑戰,同心展開聖工、傳播真道,認識主耶穌與信徒所立的生命之約,就是互相守望,彼此激勵的具體展現了。

聖餐上的餅與杯是主耶穌與世人立約的標記,是基督耶穌無形恩典的有形表達。當信仰群體一同領這餅,一同領這杯時,表示這份恩約與這個群體的關係,而基督也與這個群體同在。此外,這合一和具體的禮儀行動,不但能強化這個群體的屬靈身分——就是一群蒙神揀選、蒙基督救贖的群體,更能加深這個群體在基督裏互為肢體的結連。

領餐的肢體們,每當你站立、行到聖餐台前、在聖餐司事員手上拿起這餅與杯、細嚼這餅、細嚐這杯,都要存敬畏和感恩的心,讓這個禮儀行動強化我們個人的信心,也堅固整個群體的屬靈身分。為了自己,也為了這個屬靈群體,請好好預備自己的身心靈,早點返到教會,甚至乎選擇較前的座位,就近聖餐桌前,親嚐上主白白的恩情,重申自己曾與上主所立的恩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