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牧者分享] 崇拜中的聖言

上帝向人啟示祂自己(來一1-2),藉著聖言揭示祂的心意,宣示救贖普世全人類的計劃,因此宣讀和宣講聖經在崇拜中佔中心位置。我們在崇拜中讚美三一真神,預備一顆心領受上帝的話語。舊約記載,當文士以斯拉向百姓宣讀律法書時,百姓感動地流淚(尼八1-12);耶穌在會堂裏宣讀以賽亞書時,眾人都定晴看祂,希奇祂口中所出的恩言(路四16-22)。在教會中宣讀和詮釋上帝的話同樣地重要,兩者均被視為上帝親自向祂的子民說話。

在崇拜中誦讀經文,就是宣揚上帝的作為、屬性、心意和計劃,讓人在這宣讀中與上帝相遇,認識上帝的心意,從而有力量和信心面對生活。當我們在崇拜中重述聖經中的事蹟,不應只是以為讀歷史而已;因為聖經中的教導、比喻、預表、預言、甚至當事人的遭遇和經歷,都是要叫聽的人代入、領會、相信、遵從和實踐上帝的話。昔日聖經人物所遭遇的,我們今日也會遭遇;他們所盼望的,我們也會盼望;昔日他們如何與上帝相遇,我們也如何與上帝相遇;即使聖經裏面所記載的事蹟發生在很久以前,這也對今天的我們有很大的提醒作用。

在猶太人的歷史中,他們很早已在會堂中誦讀上帝的話語。而在新約時期,耶穌基督也在會堂中誦讀上帝的話。在第一世紀中期,教父游斯丁在他的《第一護教書》中記載,主日聚會中必定要宣讀書卷和先知的記載。在第二世紀初,教父希玻律在《使徒傳承》中記載了當時教會中的讀經員可由平信徒擔任。到第三世紀中葉,教會的讀經員必須要接受過洗禮。不過,在那時候,不是所有人都認識文字,再加上聖經是由極貴重的羊皮所做成的;故此,教會只能委派一個有宣讀能力和蒙受恩賜的人宣讀聖言,而這是一項十分隆重的使命和職務。

初期教會的崇拜是使用本地方言,就是信徒都能明白的言語。但到第九世紀後,由於日爾曼的查理曼大帝把拉丁文禮儀強行於非拉丁文的地方,但一般信徒是不懂拉丁文,故此,讀經的職務便只能落在懂得拉丁文的神職人員身上。在這發展過程中,會眾便漸漸失掉被上帝話語培育的機會;不單在個人生活中失去了閱讀上帝話語的機會,更在崇拜生活中,失去了擔任宣讀和聆聽上帝的話語的機會。直至到西方印刷術的發明,以及馬丁路德為教會帶來的宗教改革,他重申上帝的話語在崇拜中的重要性,信徒因而能夠以自己的語言聆聽和誦讀上帝的話語,而崇拜也因而起了重大的轉變和發展。

弟兄姊妹,在崇拜中能夠聆聽和誦讀上帝的話並不是必然的。每次當我們一同誦讀上帝話語的時候,同時也是確信上帝話語的能力,並且願意降服在上帝的話語下,被它教導和更新,以能有信心和力量面對每天的挑戰,並在生活中為上帝作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