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牧者分享] 獅子山下同學少年

大學同學各有個性,且各有才幹。吳同學比我只長一歲,但社會識見卻甚老練。他劍及履及,行動永遠領先一步,英國和阿根廷為了福克蘭群島開戰,眾人都在討論時局,吳同學卻看準了這是投資黃金的難得時機。當眾人只管埋首功課,他卻尋隙接了兩家補習,晚上還要到夜校教書。暑假更是吳同學爭取社會經驗的大日子,他為一品牌推銷牛角扇,親自走訪大小廠家,業績好得連全職老手也要稱臣。到了最後一個學年,當大家還未懂得為前途打算,吳同學一言不發,跨系選修市場學,為從商作好準備。他是基督徒,立志從商卻沒有難耐的銅臭味,無論投資機會或工作機會,總不忘帶挈同學,是眾人的老大哥。

梅同學亦文亦武,喜愛學術,對拳術也頗有領悟力,但最在意的,卻是信仰。他與我既是同學,又是同一座大厦的鄰居,時相過從,談話間總離不開信仰。當時梁燕城老師在浸會講學,他年青,有魅力,說話動聽,常在週一早會為我們講論新儒家思想與基督教,學校熾熱的宗教氣氛燃起了梅同學的傳道熱誠,也迫使我對信仰問題不能迴避。梅同學每逢談到教會,傳道人伍先生的名字總常掛在他的口邊,並流露出少見的欣賞之情,令我好生奇怪。我信主之後,第一個知會的就是梅同學,後來更隨他返教會,聽伍先生的道去了。

從吳同學身上我看到務實和準備,從梅同學身上我看到真摯和熱誠,而他們展現出來獨特的生命,又都在幫助我認識基督。是的,正是當年熾熱的宗教氣氛,迫使我面對生命的真實;正是從基督徒群體身上所領受到獨特的喜樂和熱心,引領我逐步走近基督。只要一顆心仍在燃燒,能展現生命見證,傳福音何難之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