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牧者分享] 諾士佛臺上的老師

提起諾士佛臺,或許大家會想起食肆酒吧,但這裏卻是我昔年讀書上課的地方。中學老師之中,阮荻老師給我的印象最深:小個子,皮膚黝黑,話音沉雄,充滿自信,炯炯有神的眼睛一瞥就看穿你的心。阮師上中史課從來不帶講義和課本,他語不虛發,出口就是講義,我拚命抄錄,兩年下來,就是一本上起春秋,下迄晚明,涵蓋會考課程甲、乙部的完整筆記。這筆記曾借給一位大學同學,十多年後,在某書店偶然翻開一本中史「天書」,我的筆記赫然在目,「作者」竟就是借書人!

阮師抗戰時就讀西南聯大,跟隨過呂振羽、聞一多等大家,一提起胡適的白話文運動就痛心疾首,對錢穆美化秦始皇焚書坑儒的事不以為然,可惜我當時讀書少,沒法明白老師的文化情懷。阮師講授古文十分認真,字字都要得其正解,嚴嚴督促我們背誦默寫,但白話文除了魯迅,白話詩除了聞一多《紅燭》、《死水》等幾篇作品外,阮師都少所推可。阮師偶爾也會談起宗教,說基督教洪水滅世之說無據,大禹治水卻有史書可稽,這話藏在我心裏多年,啟導我的宗教尋索之旅。少年時我缺乏人生方向和目標,若非遇到像阮師這樣有學問、有操守,愛憎分明,能引導人思考的老師,日後所走上的道路恐怕並不一樣。

少年人確實需要生命導師,馬太福音十九章記載少年財主問主耶穌:「老師,我該做甚麼善事才能得永生?」主耶穌給他的答案是:「你要來跟從我。」我們都有幸遇到這位改變我們一生的老師,叫我們可以同心追隨祂的腳踪,福氣實在不淺。今天我們相聚一堂,歡慶主耶穌的復活,在高興快樂之餘,請別忘記,我們身邊有許多人,正靜待我們跟他們分享從這位老師而得的永生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