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牧者分享] 從父親的照片談起

負責男人會的弟兄叫我們預備父親的相片,在聚會中分享父親對自己的影響。印象中我從來沒有與父親單獨合照,母親似乎也少與父親合照,幾張檢出來褪了色的相,母親總是站在一角,兒孫們佔據著中間位置,讓父親孤獨地隱沒在人群中。

父親面容方正,一副厚厚的眼鏡蓋著本來已經小的眼睛,幾絲花白的頭髮用百利髮乳弄得安穩妥貼,疏子長年留著膩膩油漬和味道。他的背駝得利害,數十年來只肯穿一家老字號為他裁的西裝。吃方面他從來都不講究,也不嗜酒,但煙卻總是不肯離手,最後肺弄壞了,走的時候只有六十歲。

父親中學畢業,寫得一手漂亮的字,性格溫文,但內心卻不甘平庸,把祖父吩咐他買房子的一生積蓄用來做生意,卻鎩羽而回,成為兩代人終生的心病。父親從來沒有責打過我,沒有和我講過甚麼人生大道理,關心話也從來不出口,只是我開始供樓的那一年,他悄悄對母親說擔心我應付不來。父母親也從來沒有在人面前表達恩愛,吵嘴卻毫不掩飾,只是每天清早,母親總不忘為父親預備早餐,弄一盤熱水讓父親洗臉刮鬍子。

主耶穌說:「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約十四10),這話揭示了主耶穌與天父合而為一、完滿無缺的關係。但當十架上的主耶穌痛苦地呼喊:「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太廿七46)時,為我們展示的,卻是本來圓滿毫無欠缺的愛因世人的罪而被撕裂、遭毀壞的悲苦。今天當我們記念主耶穌為我們受苦、受害的時候,讓我們因主耶穌的愛而跨開愛的一大步,向愛我們的雙親、摯愛,說一聲:「我愛你﹗」為我們向來的冷漠,說聲:「對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