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分享

[牧者分享] 崇拜中的美

(一)佈局和陳設:
禮堂的佈局和陳設與崇拜向來息息相關,它為群體提供莊嚴、聖潔的氛圍,讓參與崇拜的肢體投入其中,以純一的心敬拜神。像大禮堂前方的玻璃磚和破璃磚上的十字架、聖餐桌上的擺設(聖經、聖餐盆、燈台)、聖餐桌兩旁的牧人杖和十字架;以及小禮堂裏圓拱形的彩色玻璃和浸禮池,都具體地為崇拜營造了莊嚴的氣氛,引領會眾以敬畏的心投入敬拜。至於因應節期的各種陳設,如聖餐桌上的花藝、聖餐桌上的布(不同節期鋪上不同禮儀顏色的布)和為了增加重要節期的氣氛而額外加添的佈置,都可以幫助會眾進入情景,在崇拜中朝見神。

(二)象徵符號和圖像:
除了佈局和陳設,投影在電幕上的各種圖片,如十字架、餅、杯、聖經、水、光、虹、天空、大自然和植物等,它們都承載著豐富的屬靈意義,以圖象的方式幫助弟兄姊妹明白神的創造和救贖,激發眾人讚美神的心。這些圖象一方面表彰了神的榮美,另一方面擴闊我們的思想空間,豐富我們信仰的言語,幫助我們理解神的話語,並引領我們與眼不能見的神相遇。

(三)音樂:
音樂是另類的語言,透過不同的旋律、和聲、節奏和音色,在一個特定的時空裏呈現獨特的讚美語言。透過不同的彈奏和唱頌組合、不同的和聲、新的樂器、新的組曲,以及新的節奏所譜成新美學,能給會眾帶來嶄新的體會和感受。有時熟練的彈奏、優美的唱頌和真摯的感情,卻把一首熟悉的詩歌化作向神獻上的一曲嶄新讚頌,而唱頌者向神獻呈讚歌時,又會對神的位格、創造、救贖、智慧和豐盛,都得到嶄新的體會。

弟兄姊妹,創造我們眼睛和耳朵的神,祂甚願我們能透過視覺和聽覺去認識祂和盡情地去敬拜祂。而我們能有美好和舒適的崇拜環境去敬拜永活的真神,皆因背後有不少有恩賜、有才幹的肢體貢獻他們的時間、恩賜和心志,盡心盡力地去營造這個崇拜的空間。請大家常常以禱告記念這群參與「崇拜美學」的肢體們,願上主堅固他們所做的工,而他們手所中的工,願上主悅納。